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从追捧到遇冷,农村沼气不受“欢迎”了,为何老农不爱用了?

日期:2021-11-02    来源:喻言于内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02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沼气 清洁能源 沼气工程

引言

为了能让农民有更高的生活水平,国家出台了多种政策,如“村村通”、危房改造、“村村灯”、垃圾清理等,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农民的生活质量有更好的提升,同时也让村容村貌迎来了升级改造。

农村的朋友对沼气池改造一定不陌生,早在2003年的时候,我国就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此项改革。这一政策已经实施了有18年之久,改建后的沼气池给村民朋友们带来过便利,同时又造成了不少麻烦,对它也是评价不一。从过去备受追捧再到受冷遇,农村沼气不受“欢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为何老农们都不爱用它?

一、沼气池改造

刚开始提倡在农村地区推广沼气池改造的时候口号宣传得很响亮,比如“沼气好,沼气棒,能将废物变成宝。”其实这个宣称还是让普通村民很心动的,大家都愿意将一些废料利用起来,有了沼气后可以省下许多煤电,而且这也算清洁能源,是有利于环保的,所以村民们也乐于建设沼气池。

同时,还有国家的补助提供,帮助大家减少建设成本,村民的积极性更高了。大多数的家庭都积极响应政策,一般除去政府补贴后,只要再出500元左右的安装费。其实这个价格在那个年代也不算少了,还是因为有国家的大力投入沼气建造补助,才让很多家庭安排上了这一清洁能源。

沼气工程开始推广的时候,它的优势还是很明显。尤其是对于农村居民来说,首先它虽然要一笔不小的安装费用,但是可以使用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用这能源代替煤气、煤炭或电,节省下来的钱会远超安装费。

另外它所需要的原料在农村也比较常见,比如可以利用秸秆、粪便、生活垃圾等。从环境保护方面看,沼气属于清洁能源,对环境没有大的污染。这一能源可以被高效利用,而且发酵后的废料还能二次利用,比如充作农肥,这样还可以节省一部分农肥开支。

对沼气池的预想很好,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沼气能源的口碑变得越来越差,有的人家更是用没有两三年就荒废掉了。首先是会出现原料不足的情况,因为发酵需要桔梗、粪便等原料,但很多农民并无法提供足够的废料,毕竟很多家庭无论是养殖还是种植都是小规模的,就算是秸秆也是农忙时期才会比较多,平常都会面临原料不足的困境。

另外,如今农村很多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小孩,养殖等的规模就会更小,沼气的发酵量不足,就会很难满足日常需求。

二、逐渐被淘汰的沼气池

这样的农村沼气池还有出气不稳定的问题,因为发酵量也与天气状况有关。夏天的时候发酵速度快,沼气多得都会溢出,但到了冬天因为气温降低,发酵的周期就更长了,有可能几天才能用上一两次,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有的村民也反映,刚建成的沼气池使用还算正常,后来就常出现断气的情况,有时候饭做到一半就断气了。

这种事情主要还是因为农民缺少管理和维护的知识,要使发气量稳定必须控制好发酵浓度,有些农民习惯只将生活垃圾一股脑倒进去,实际上在原料上也是有讲究的,一些废水或者带农药的秸秆都会影响到发酵,进而影响出气量。

沼气池还需要定期清理掉废料,这个工作也让村民苦不堪言。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把沼气池里的废料清理出来,否则会导致管道被堵塞,影响后面的发酵。清理工作肯定是又累又脏的,很多家庭就是因为这个麻烦而放弃了沼气池。相比沼气能源,天然气、电器等就显得方便多了。

如今国家也在大力推广天然气下乡,这也是一种清洁能源,成本是农村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同时又没有沼气能源的弊端,自然会更受欢迎了。

结语

所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又脏又不美观的沼泽气就会被逐渐淘汰出局。尽管从成本上看,沼泽气能是相对便宜的,但大多数村民宁愿多花点钱去用天然气,也可以保证生活有质量。沼气池从备受欢迎到无人问津,主要还是反映出农村的生活质量提高。

另外如今的家用电器也多了起来,农村地区也能用得上,就是炒菜也能用电磁炉,沼气的使用越来越少了。国家开展的天然气工程同样环保又便利,会更适合当前农村的发展状况。只是原来的这些沼气池应该如何处理,也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