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清洁能源老兵李俊峰加入红杉资本

日期:2021-11-16    来源:绿能新媒  作者:绿电侠一世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1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俊峰 红杉资本 清洁能源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开启了一段新的职业生涯。

11月15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官方微信公众号“红杉汇”转载李俊峰署名文章,在文章提要中间接官宣李俊峰加入红杉资本,具体职务为:

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红杉远景碳中和基金主席。

知情人士称,李俊峰加入红杉资本“差不多两周”。

红杉资本是全球顶级的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由原携程网创始人沈南鹏和红杉资本共同创立。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正在积极探索碳中和相关投资。

今年3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联合远景科技集团成立规模100亿元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碳中和科技企业,即李俊峰任主席的红杉远景碳中和基金。

李俊峰是著名的能源专家,一直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鼓与呼,积极推动中国能源转型。

国家恢复高考第一年,22岁的李俊峰考入了山东矿院电气工程系,从此与能源结缘。

毕业后,李俊峰分配进入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最早隶属国家能源委员会),之后一干就是30年,李俊峰从一开始就从事新能源研究工作。

2003年,李俊峰就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立法,最终获得人大批准。

李俊峰是可再生能源法的主要起草者。

2004年的波恩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中国宣布将对可再生能源立法、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掀开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新的篇章。

2005年2月,中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公布。

李俊峰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1年,李俊峰正式担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2016年到龄退休卸任。

由于在推动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上的突出贡献,2017年1月李俊峰被授予第九届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

退休后,李俊峰仍以专家身份活跃在能源领域,继续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积极发声、活动。

目前,李俊峰仍担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一位接近李俊峰的行业人士说,“李主任真的热爱行业,老爷子的精力旺盛让我佩服,只有热爱才能解释这样的精力。”

能源是李俊峰一生的事业,这是外界的评价,也是李俊峰的自我认知。

就像在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的获奖感言中,李俊峰所说:像谢赫˙扎耶德一样,我在年轻时的经历,以及我对我们可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的观察,

“驱使我将毕生奉献给能源可持续发展。”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由原携程网创始人沈南鹏和红杉资本共同创立,沈南鹏活跃在投资舞台上。

红杉资本很早就投资于能源替代,2012年A轮投资了光伏系统供应商“古瑞瓦特”。从2011年到2021年,红杉资本中国在能源替代相关投资多达11起,还投资于节能提效和资源回收领域。

中国双碳目标确定后,几乎是第一时间,2021年3月份,红杉中国与领先的清洁能源公司远景科技集团成立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4月份,红杉中国发布碳中和报告,探讨了投资机构如何助力碳中和的科技和应用方面的探索。

双方协定,未来,远景与红杉将优势协同,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培育创新生态,加快形成碳中和技术和产业链,推动全球零碳转型。该基金是目前国内率先由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成立的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将积极与企业和政府合作,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

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公司,远景从智慧风机制造起步,不断向绿色领域拓展,布局“新煤炭”“新石油”“新电网”的能源转型大势,在智能风机、动力电池与储能、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业务,致力成为政府和行业的“零碳技术伙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