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3824万元!生物质发电何须忧心

日期:2021-11-17    来源:能源界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17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可再生能源补贴 生物质发电补贴

11月16日,中央预算公共平台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346号)。

根据通知,财政部本次下达2022年度总计新能源补贴资金38.7亿元。其中,风电15.5亿元、光伏22.8亿元、生物质3824万元。

仅仅3824万元,不到年度预算的十分之一!生物质发电产业人士不禁大呼,难道国家要放弃生物质发电了吗?其实大可不必忧心!

这是一个附加补助文件

分析财建〔2021〕346号文件,我们要着重看下文件标题的这几个字: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一个补助方案,而不是产业补贴政策。

从2021年开始风电和光伏开始正式全面平价上网,但是对于光伏扶贫、户用分布式,以及纳入补贴目录的部分存量项目,地方财政开始接棒国补。

地方政府毕竟财力有限,很难覆盖具备补贴资格的风光项目。财建〔2021〕346号文件主要解决的是给予地方资金预算缺口的附加补助。

生物质发电补贴的问题,并非是财建〔2021〕346号文件的主要对象,这个“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文件解决的不是产业补贴问题,而是补助地方预算方案。

3824万元补贴的疑问

有不少生物质发电人士指出,3824万元太少了,简直是对产业的侮辱,其实大可不必激动。财建〔2021〕346号文件并非刻意针对生物质发电。

在发改能源〔2021〕1190号中,关于生物质发电25亿的中央补贴是单独成文的,相信2022年度的“生物质发电建设方案”会给大家一个解释。

为何在财建〔2021〕346号文件出现了对生物质发电3824万元的补贴呢?而且还有零有整,笔者认为大概是对2021年度的查遗补缺。

3824万元的补贴只涉及内蒙、广西、四川三地,补贴额度还不够一个电厂,因此可判断为临时性、特定项目的增加,而不是整个产业的年度补贴。

不存在政策性歧视

关于生物质发电产业遭遇政策性歧视的传言由来以及,尤其是财建〔2021〕346号文件只给与了生物质发电不到十分之一的补贴,更加引发了产业的忧虑。

生物质发电作为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三驾马车之一,作为主管部门来讲不可能采取区别对待,更不会堂而皇之的有什么政策性歧视。

发改能源〔2021〕1190号出台时间是今年的8月,到现在不过才3个多月的时间。25亿的补贴是财政、发改、能源三大部委确定的,执行完毕也得到明年中旬了。

关于2022年生物质发生电补贴的问题,产业人士完全不必纠结于财建〔2021〕346号文件,将心放到2022年度的“生物质发电建设方案”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