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英国发布2050净零排放战略

日期:2021-11-17    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17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净零排放 氢能源 可再生能源

近日,英国政府发布《净零战略》,阐述了英国实现到2050年净零排放承诺的重要举措。该战略以英国“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为基础,制定了全面的计划以降低所有经济部门的排放,同时利用温室气体去除技术减少剩余排放,支持英国向清洁能源和绿色技术转型,逐步实现英国净零排放目标。根据该战略,英国到2030年将撬动900亿英镑私人投资,创造44万个绿色产业岗位。

关键内容包括:

一、电力部门

1、主要目标。清洁、低成本电力是英国实现净零经济的基础。到2035年,在保证电力安全的前提下,英国电力系统将完全脱碳。英国电力系统将由丰富、经济的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组成,并结合储能、配备碳捕集与封存(CCS)的天然气、氢能等灵活性技术。具体目标包括:①到2024年创造5.9万个工作岗位,到2030年创造12万个工作岗位;②开始撬动1500-2700亿英镑的额外公共和私人投资,符合英国到2037年实现“第六次碳预算”(CB6)的发展进程;③到2035年实现电力系统完全脱碳。

2、关键举措。①到2035年,在保证供应安全的前提下,完全由清洁电力供电。②在本次议会结束前确保对大型核电站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并启动一项新的1.2亿英镑未来核能支持基金,发展包括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等未来核能技术,潜在的部署地点包括北威尔士的威尔法核电站。③到2030年部署40吉瓦的海上风电,并部署更多陆上风电、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采用最新的并网技术以最有效地整合新的低碳发电和需求,同时考虑到环境影响和当地社区需求。④为海上风电提供3.8亿英镑的资金支持,到2030年部署1吉瓦的浮动式海上风电,确保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⑤部署储能等新的灵活性措施,以避免未来电价上涨。

二、燃料供应及氢能部门

1、主要目标。在难以电气化的部门,更清洁的燃料供应对于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在《北海过渡协议》承诺的基础上,英国政府将大幅减少传统石油和天然气燃料供应的排放,同时扩大氢和生物燃料等低碳替代品生产,通过保护就业和投资、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维持供应安全和最大限度减少环境影响的方式来实现。具体目标包括:①到2030年在燃料供应方面支持1万个工作岗位;②开始撬动200-300亿英镑的额外公共和私人投资,符合英国到2037年实现CB6的发展进程;③部署5吉瓦的制氢设施,同时将石油和天然气的排放量减半。

2、关键举措。①目前已经设立“工业脱碳和氢收益支持”(IDHRS)计划,以资助新的氢能和工业碳捕集商业模式。政府将提供最高1.4亿英镑用于该计划,包括到2023年签署最高1亿英镑的250兆瓦电解制氢合同,并在2024年进一步拨款。②投入2.4亿英镑实施“净零氢能基金”,并在2022年完成氢能商业模式和低碳氢标准制定。③制定交通运输低碳燃料战略,于2022年发布,并实现可持续航空燃料承诺。④与利益相关者合作,在2022年第四季度之前解决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电气化的障碍,并继续减少常规燃烧和排放。⑤以最大限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方式监管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特别是通过修订后的《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OGA)战略》,该战略授权OGA通过有效的净零排放测试来评估运营商排放水平的计划,并为英国大陆架未来的许可建立新的气候兼容性检查站。

三、工业部门

1、主要目标。通过支持转向更清洁燃料、提高资源和能源效率以及公平的碳价推动工业深度脱碳。与CCUS和可再生能源一起发展低碳氢新产业,将加速工业集群的脱碳,这些集群将有机会获得政府CCUS计划的支持。具体目标包括:①到2030年在工业领域支持5.4万个工作岗位;②开始撬动140亿英镑的额外公共和私人投资,符合英国到2037年实现CB6的发展进程;③到2030年部署4个CCUS工业集群,每年可捕集2000-3000万吨CO2,包括600万吨的工业碳排放,到2035年工业碳捕集能力达到900万吨。

2、关键举措。①设立“工业脱碳和氢收益支持”(IDHRS)计划,以资助新的工业碳捕集和氢能商业模式。②通过10亿英镑的“CCS基础设施基金”支持CCUS部署。③Hynet和东海岸集群被确立为第一批CCUS部署集群。④通过3.15亿英镑的“工业能源转型基金”(IETF)支持能效和现场脱碳措施。⑤支持燃料转向低碳替代品,目标是到2035年每年替代约50太瓦时的化石燃料。⑥与钢铁协会合作,设定到2035年实现近零排放的炼钢目标,以及支持转型所需的商业环境。⑦制定多项资源和能源效率措施,以实现到2035年实现减少1100万吨碳排放,包括钢铁行业300万吨的减排量。⑧就英国碳排放交易系统(ETS)净零排放上限进行咨询,以激励行业中具有成本效益的减排。⑨探索在2020年代加快分散排放点源脱碳。

四、供热及建筑部门

1、主要目标。提高英国各地住房和非住宅的能效,以确保使用更少的能源来供热,在确保经济性、舒适性的同时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到2035年,只要成本下降到足够低,所有家庭和工作场所的新供热设备都将采用低碳技术,如电热泵或氢气锅炉。具体目标包括:①到2020年代中期支持10万个工作岗位,到2030年支持17.5万个工作岗位;②开始撬动2000亿英镑的额外公共和私人投资,符合英国到2037年实现CB6的发展进程;③为家庭和工作场所到2035年使用新型供热设备设定低碳路径。

2、关键举措。①到2035年,不再销售新的天然气锅炉。②投入4.5亿英镑设立一项三年期“锅炉升级计划”,为家庭提供最高5000英镑的低碳供热系统补贴,以确保其成本与天然气锅炉相当。③投入6000万英镑推出“热泵就绪计划”,用于资助开创性的热泵技术研发,并将支持政府到2028年每年安装60万台热泵的目标。④提供更便宜的电力以降低热泵使用成本。

五、交通部门

1、主要目标。推行更环保、快捷、高效的交通方式,通过实施零排放汽车(ZEV)授权开启道路交通转型,为低碳汽车技术提供额外资金支持,实行购车补贴,投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推进铁路电气化,投资30亿英镑改造公交服务、20亿英镑用于自行车,推出清洁航运多年期计划。具体目标包括:①到2024年支持2.2万个工作岗位,到2030年支持7.4万个工作岗位;②开始撬动2200亿英镑的额外公共和私人投资,符合英国到2037年实现CB6的发展进程;③消除所有道路排放并开始推进零排放国际旅行。

2、关键举措。①支持投资零碳汽车,到2030年停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到2035年所有汽车完全实现零排放。②投入6.2亿英镑作为零排放汽车补贴和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支持,重点推进街道住宅充电。③在10亿英镑的“汽车转型基金”(ATF)中划拨3.5亿英镑支持汽车及其供应链的电气化。④基于2000万英镑的零排放道路货运试验结果,大规模试验三种零排放重型货运卡车技术,以确定其运营效益和基础设施需求。

六、自然资源、废物和含氟气体

1、主要目标。通过恢复农村生态以减少排放、固碳,并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支持农民实施一系列低碳农业实践,以提高生产力并更有效地利用土地。增加植树造林以固碳,并保护和恢复泥炭地。改革资源和废物制度,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效率。继续根据国内法规和国际承诺逐步减少含氟气体的使用。具体目标包括:①植树造林到2024年支持1900个工作岗位,到2030年支持2000个工作岗位;②开始撬动300亿英镑的额外公共和私人投资,符合英国到2037年实现CB6的发展进程;③英格兰的造林率增加两倍,在本次议会结束前将种植率目标提高到3万公顷/年。

2、关键举措。①通过“农业投资基金”和“农业创新计划”支持低碳农业和技术创新,投资设备、技术和基础设施以提高盈利能力、造福环境并支持减排。②向现有的6.4亿英镑“自然气候基金”增加投入1.24亿英镑,以确保到2025年在泥炭地恢复、林地创造和管理方面的总支出超过7.5亿英镑,使农民和土地所有者有更多机会通过改变土地用途来支持净零排放。③到2050年恢复英格兰约28万公顷的泥炭地,并使英格兰的造林率增加两倍。④投入7500万英镑用于自然资源、废物和含氟气体的净零相关技术研发。⑤为实现到2028年几乎完全取消填埋可生物降解城市垃圾,将投入2.95亿英镑促使英格兰地方当局从2025年开始为所有家庭部署免费的食物垃圾收集设施。

七、温室气体去除

1、主要目标。通过技术创新使英国在温室气体去除方面全球领先,短期内将支持温室气体去除的早期商业部署,并开始建立市场框架。具体目标包括:①在工业中心地区创造高技能岗位;②开始撬动200亿英镑的额外公共和私人投资,符合英国到2037年实现CB6的发展进程;③到2030年至少部署500万吨CO2/年的温室气体去除工程设施。

2、关键举措。①投入1亿英镑支持温室气体去除相关技术创新。②探索监管监督措施,以实现对温室气体去除的监测、报告和验证。

八、支持零碳转型的跨领域行动

1、主要目标。支持技术创新和发展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创新链各阶段的成本,并引入关键技术以实现净零排放。与私营部门合作,促进私人投资并为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创造条件。将消费者置于转型的核心,使绿色技术更方便、低成本和有价值。支持工人进行再培训和技能提升,并通过能够适应变化的强大供应链建立低碳产业。与地方政府合作以确保所有地区都具备实现净零目标的能力。政府将气候纳入政策和支出决策,提高实现气候目标进展的透明度,并提供资金以推动学校和医院实现减排。

2、关键举措。①投入至少15亿英镑支持净零创新项目。②通过英国基础设施银行(UKIB)吸引私人融资,支持超过400亿英镑的投资,并推动低碳技术和行业走向成熟和规模化。③引入新的可持续性披露制度,包括强制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和英国绿色分类法。④改革技能培训体系,在净零转型中发挥更好作用。⑤发布关键指标的年度进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