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正文

风、光市场火速打开需求空间 隆华科技新材料板块再迎爆发契机

日期:2021-11-23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23
1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华科技 晶联光电 光伏市场

全球新能源革命,叠加我国“双碳”目标背景下,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也带动上游材料需求不断扩容。

11月21日,隆华科技等多方与隆基股份进行业务交流,将就开发新型光伏靶材保持紧密合作。近年来历经转型升级,已在新材料板块斩获颇丰的隆华科技,将在本轮新能源浪潮下再迎业绩跃升契机。

新材料业务助力公司业绩持续攀升

从一家主营传热节能设备的企业,到如今以电子新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与节能环保产业相协同的产业矩阵,隆华科技(300263)近年来通过对业务全面转型,实现了二次腾飞,也带来了业绩持续增长。

近期隆华科技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增长22.27%;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7.11%,再度实现业绩跨越。

此前在2017年至2020年,公司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1.75%、195.21%、28.36%、27.47%,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

除传统传热节能业务和环保业务(工业水处理和市政水处理)外,目前隆华科技三大板块中的电子新材料业务,主要为靶材业务,包括钼靶材和ITO靶材,而高分子复合材料业务主要围绕军民融合开展,包括PMI材料和舰用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业务,无疑已成为支撑隆华科技近年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HJT光伏电池撬动ITO靶材百亿市场

当下国内外光伏市场快速发展,为隆华科技新材料板块进一步增长打开空间。

隆华科技全资子公司广西晶联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晶联光电”)是ITO靶材国产化的龙头企业,生产的ITO靶材各项性能指标参数能够满足下游高端显示行业、光伏行业的应用要求。

HJT光伏电池(异质结电池)在制备TCO导电膜阶段需要ITO靶材。HJT电池相比于其他光伏电池,具有工序少、转换效率高等优势。

成本偏高是此前抑制HJT电池应用的主要原因,但2020年以来迈为、捷佳纬创等突破了国产设备,单GW投资额出现大幅下降。近日,经世界公认权威测试机构测试,隆基股份硅基异质结电池(HJT)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转换效率高达 26.3%。随着国产设备突破,以及技术进步,HJT成本有望明显下降,替换PERC成为大势所趋。

太平洋证券近期研报显示,2025年HJT渗透率有望达到50%以上,规模达到220GW,1GW的HJT使用ITO靶材20t左右,对靶材需求量达到4400吨,1吨价格在230万元左右,拉动市场规模约百亿元。

今年9月隆华科技曾公告,公司与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锡集团”)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同签署了《ITO 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合作推动ITO靶材在显示面板、光伏领域的快速发展,共同做大做强ITO靶材全产业链。

华锡集团拥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其中铟储量居世界前茅,锡、锌、锑名列全国前茅,是亚洲最大锡多金属矿选矿基地、国内最具完整“探、采、选、冶、深加工”产业链的有色矿业集团。而在此背景下,据隆华科技官方微信,11月21日,隆华科技与战投方通用投资、合作方华锡集团高管共赴隆基股份进行业务交流,达成“就开发新型光伏靶材保持紧密合作,建立互利共赢的研发平台,形成资源联动,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拓展合作深度”的意向,再度提升了强强联合的想象空间。

ITO 靶材各家参数差别巨大,需要与下游厂家联合测试开发,上下游绑定密切,具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才具有联合研发的实力,占据市场先发优势。隆华科技作为国内少数量产ITO靶材的公司,此番“牵手”上、下游巨头后,龙头效应无疑进一步凸显,在HJT光伏电池的产业化进程中充分受益。

风电需求打开上游PVC芯材市场空间

除光伏市场外,近年来风电建设稳步发展,也为上游PVC芯材的需求增量打开空间。

据了解,目前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机叶片的结构芯材通常用于增加复合材料的刚度,并减轻其重量,同时还具有吸水性低和隔音绝热效果好的特征。目前市场上结构泡沫材料主要为PVC结构泡沫材料和PET结构泡沫材料。由于泡沫材料的高端市场定位,加之泡沫材料行业的高投入和高技术含量,行业进入壁垒较高,我国结构芯材行业内企业较少,国内结构芯材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科博思于2020年9月开始生产高性能PVC芯材,2020年产能为7920立方米。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科博思PVC结构泡沫与国外龙头企业产品在各项性能上基本一致,且具有价格优势,风电用PVC结构性泡沫芯材通过了通过了德国DNV.GL 认证,并已经通过了下游包括金风科技、中材科技、三一重工、天津东汽、锦辉风电等客户的测试认证及审核,进入量产阶段。

据隆华科技此前公告,目前科博思高性能PVC芯材在手订单较多,产能明显紧张,公司计划募投建设8万立方米高性能PVC芯材和年产8万立方米新型PET芯材,占国内总用量的15%左右,占2021年市场增加量(预计每年20-25万立方米)的30%-40%,其中第一期4万立方PVC产能将在2022年开始批量供货,3年内完成所有产能建设,项目达产后公司营收将大幅增长。

2020年10月,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代表共同发布《风能北京宣言》,规划2020-2025年年度新增装机50GW以上。风电进入高速成长期,叠加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陆上风电以及消纳问题更容易得到解决的海上风电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速增长,年均增长陆上风电45GW、海上风电5GW。

太平洋证券近期研报显示,假设陆上风电风机平均功率4MW,海上风电平均功率为8MW,陆上和海外每座风机使用 PVC泡沫分别为45立方米和75立方米,那么1GW陆上风电和1GW海上风电对PVC的需求将达到1.1万立方米和0.9万立方米,平均每年对PVC的需求将达到54万立方米,2025年对PVC的需求量达到66.4万立方米,2021-2025年年均增速为10.1%。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