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干货!中国供热行业发展趋势-地大热能-清洁取暖

日期:2021-11-29    来源:地大热能热点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29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分散式清洁供暖 可再生能源

供热是全球最大的终端能源消费领域。供热是一个重资产产业,需要投资热源、管网、换热站等。一般的供热项目投资回收期在七年左右。我国多部门积极推进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以集中供暖为主,分散式清洁供暖为辅,着力推进气、电供热能源替代和各种可再生能源供暖。

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供暖行业县、镇供暖投资占比38.71%,城市供暖投资占比61.29%。目前,中国供暖行业投资规模为826.59亿元,中国供暖行业投资规模为873.01亿元中国供暖行业投资规模为938.62亿元,同比增速为7.52%。

目前,我国供热行业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呢?

(一)供热系统注重能源整合、提高能效

在各类综合能源技术中,能效技术是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提升能源效率,是供热领域的关注重点。锅炉是能源供应端常见的工业生产和民用设备,利用燃料燃烧释放的热能或其他热能,将工质水或其他流体加热到一定参数,从而满足供热的需求。与普通锅炉相比,冷凝锅炉的温室气体排放也显著偏低,具有环保优势。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来,供热系统中冷凝式燃气锅炉已逐渐取代了燃煤、燃油锅炉和传统燃气锅炉,前者的效率高达90%~95%,后者的效率通常在85%左右。

(二)热泵应用推动供热电气化

电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未来能源系统中将占据中心地位。提升电气化水平是推动终端用能领域清洁低碳发展的关键。地源热泵技术的原理是利用热循环过程,将低温热源(如室外的空气、循环水或地面的热能)传递到高温物体中,用来加热水或采暖。与化石燃料供热方案相比,热泵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降低,显然更加节能环保。热泵热效率全年可以达到300%以上,而锅炉的热效率不会超过100%。热泵技术在供热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可提升供热电气化水平、加速供热系统清洁低碳发展,是当前供热领域最为现实的减碳路径之一。

(三)可再生能源供热持续增长

可再生热源既可以应用于建筑物内分散的供热设备,也可以应用于区域供热系统。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09~2018年间,全球区域供热系统的可再生能源能耗增长了三分之二以上,到2018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区域供热能耗的比重已接近8%。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欧洲国家区域供热系统从化石燃料大量转为可再生能源。

1.地热能供热

从全球范围看,地热能虽是目前最小的可再生热源,直接利用地热能供热仅满足了全球0.3%的供热需求,但地热能供热装机正处于持续增长之中。

2.生物质能供热

生物质能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可再生热源。2018年,现代生物质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供热消费的三分之二以上。

3.太阳能供热

太阳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可再生热源。2018年太阳能供热技术满足了全球2.1%的空间采暖和热水供应需求。将光伏和光热耦合的太阳能热电联产(PVT)技术正在兴起,并有望扩展到传统的太阳能供热市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宝贵的地热资源,是国家倡导大力发展的新能源之一,我们要因地制宜的大力开发利用,让地热更好的助力节能降碳、并造福社会大众。作为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行业领军品牌,地大热能以过硬的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及优异的工程质量,已经在全国各地服务了300+个客户。为客户提供了安全、舒适、高效节能的供热采暖体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