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供暖获重点支持,“能源利用率低、技术落后”局面有望改变

日期:2021-12-01    来源:热电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01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热电联产 可再生能源供暖 生物质能源

近日,由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印发的《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各地积极采用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生物质能领域,《通知》提到,生物质锅炉应采用专用锅炉,配套旋风+布袋等高效除尘设施,禁止掺烧煤炭、垃圾、工业固体废物等其他物料,氮氧化物浓度超过排放标准限值的应配备脱硝设施;推进重点地区城市建成区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采用SCR脱硝工艺的,秋冬季前要对催化剂使用状况开展检查,确保脱硝系统良好稳定运行。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思语、耿利敏在《我国生物质能源的空间分布及利用潜力分析》论文中提到,生物质能源作为目前唯一一种可再生碳源,拥有来源丰富、清洁低碳、可再生性等特点。目前通过光合作用全球每年能够产生1730亿t的生物有机质,其所蕴含的能量相当于全球能源消耗量的10~20倍。

而从我国生物质能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生物质能源供应总量位于世界首位,但在空间布局上总体呈现出分布不均,地域差异较大等特点,总体利用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经济参考报》提到,我国生物质清洁供热产业于2006年左右起步,目前技术条件已成熟,但产业发展缓慢,仍处起步阶段。截至2019年底,我国生物质清洁供暖面积约3亿平方米,仅相当于同期北方地区供暖面积的1.4%、北方地区清洁供暖面积的2.6%。

由此可见,生物质能作为清洁能源,相对于风光发电更具稳定性,在一些县域供电、供暖方面可以发挥大作用。但由于各界对生物质能长期认识不足,产业亟待打破发展藩篱。

为了提升生物质能供热规模,目前A股众多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例如,联美控股(600167.sh)所掌握的生物质热电联产的新能源利用技术,以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为燃料,具有低碳、高效、损耗低的特点,属行业领先。采用联合炉排技术,使得生物质燃料适应性更广泛;同时采用6000转高转速机组,机组效率提高了5%,机组汽耗、燃料单耗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从而实现烟气超低排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