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广西柳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帮扶企业完成煤改生物质燃气 年减排二氧化碳2万吨

日期:2021-12-03    来源:柳州生态环境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03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生物质燃气 生物质气化热风炉

近期,柳钢下属企业——柳州台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州台泥”)的生物质燃气系统工程试运行成功,在实现降低扬尘、提升热效率等一系列效益的基础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该项目的实施得益于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柳州市柳北生态环境局共同搭建的帮扶企业新机制。柳州市生态环境系统上下联动,政企互动,为企业环保技术改造提供大力支持,在实现减污、降碳、增效的基础上助力企业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017年,柳州市政府下发《关于划定柳州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根据规定,柳州台泥处禁燃区内,生产用燃煤热风炉将停用,其结果将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柳北生态环境局在做好政策解释说明的基础上,联合柳州市节能环保产业协会共同想办法为企业解决问题。 最终柳州台泥经过充分的技术论证和实地走访考察,选择了当前的生物质燃气技术。该工艺改造将新建一条单位小时内最大产气7500立方米的生物质汽化炉系统,将原有的燃煤热风炉改为生物质气化热风炉,工程于今年2月份开始土建施工,3月份进行设备安装,5月份完成系统安装,经过调试,于6月份进行正式供气,并投入试运行。在试运行中,该系统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多赢。生产能耗方面,燃烧热效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2%,电耗进一步减少;人力成本方面,减少了5名热风炉操作人员;生态环境方面,较燃煤系统降低了扬尘;污染物排放方面,颗粒物初始排放减少90%以上,二氧化硫减少98%以上,氮氧化物减少60%以上,由于生物质燃料全流程碳排放为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经济效益方面,柳州台泥成功规避了今年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提升,企业逆势而上,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资源利用方面,该系统利用秸秆、剩余木料、废弃建材等材料作为燃料,预计每年可促进2.2万吨废弃生物质材料回收利用,帮助实现减排减碳目标。

柳州台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生物质燃气项目的成功运行,得益于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柳北生态环境局的主动作为,创新机制帮扶企业,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柳州台泥生物质燃气项目的成功,是我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实“帮企减污”主动服务企业的生动写照,迈出了我市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第一步,实现了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走向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的重大转变。为柳州企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极具示范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