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把发电站建在海底,中国用了什么尖端技术,到底有什么好处?

日期:2021-12-03    来源:霹雳火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03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发电 江厦潮汐电站 水力发电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相应的对资源有更多需求,所以单靠传统的煤电发电很难维持国内生产生活需要,因而多年来修建了很多新能源项目,如风能,水能,太阳能,但你听说过潮汐能吗?没想到中国曾经修建的该类项目,江厦潮汐电站,如今被视为又一个新能源工程,而再次火了,但是要把发电站建在海底却让人看不懂了,中国用了什么尖端技术,这么做到底有什么好处?在了解原因之后,连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网友们也纷纷感慨:中国基建真的很强大。

图为江厦潮汐能发电站

图为单向潮汐能发电站

作为一种水力发电形式,潮汐发电十分独特,它不同于传统的水电站,而是建造在海底,利用潮汐的起起落落来发电的,原理是受到天体运动的影响,地球引力有所不同,让海水在周期性涨落运动中具有了一种能量,而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有将近1.5万公里的海岸线,除了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外,潮汐能十分充沛,估计蕴藏量约在一亿九千万千瓦左右,主要分布在渤海,黄海,江浙一带地区,其中浙江的钱塘江是著名的海潮区,最大潮差接近九米,年潮汐能量可以达到五百九十亿千瓦,因此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图为江厦潮汐能发电站

由于在海水的各种运动中,潮汐最守信,最具有规律性,又涨落于岸边,所以最早被人们认识和利用,如中国在1973年开始动工,花费了7年左右时间,在浙江温岭建成了江厦潮汐能发电站,该电站厂房内安装有5台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有500,600,700千瓦三种,总装机容量为3000千瓦,位居世界第三,此外,该电站平均每天发电时长为14至15个小时,年均可向电网提供一亿多度电。从设计上来看,该电站采用单水库双向发电形式,控制流域面积为29.1平方公里,水库防洪库容为136.5万立方米,发电库容为336万立方米,水库面积有1.37平方公里,此外,堤坝全长670米,最大坝高足有15.1米,泄洪量为290立方米每秒,具有发电,防洪等多重功能。

图为水轮机

那么它是如何工作的呢?关键在于发电站内部的水轮机,原理是潮水涨起来时,卷入江厦港将带动水轮机反向发电,而退潮时,潮水流出江厦港又将带动水轮机正向发电,在潮起潮落间,产生源源不断的电能,不仅有效提高了潮汐能的利用率,还大大缓解了西南地区的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从意义上看,潮汐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还不会产生废气污染,对于保护环境,缓解地球资源短缺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潮汐电站的建设成本相对较小,不需要占用土地资源以及填海造陆,工程量不大,但产生的效益却十分可观,所以江厦潮汐电站的出现,为中国今后更好的利用自然资源,开发更多新能源提供了可靠借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