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2022,风电产业拐点

日期:2021-12-06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0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 海上风电

在“碳中和”的长期政策指引下,火电的规模将逐渐减少,释放的容量份额逐步被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替代,是一个长期而确定的趋势。

风电全面实施平价上网政策之后,陆上大型风电基地开始发力,而海上风电势头也开始崛起。2022,风电将迎来产业拐点。

规模引发质变

煤电是我国电力安全的压舱石,占近乎一半的电力装机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替代煤电必须要有规模优势,才能投建稳定的供电基础。

目前来看,在所有可再生能源电力中,风电装机规模年度增速是最快的,年新增装机规模超过了6000万千万,远超过水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

截止到2021年11月,风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的突破了3亿千瓦大关。量变将引发质变,风电装机规模的扩张必将引发供电结构的改变。

大基地大投资

2021年,我国提出要在荒漠、戈壁和海上开发风电,首批大型风电基地项目已经开始,这意味着2022年,风电大基地大投资时代的正式到来。

当下无论是东部沿海的海上风电,还是西北地区、边疆省份的陆上风电,项目的开发规模都是GW级的,投资大部分都在百亿,甚至是千亿。

风电装机规模从之前的MW级迈入GW级,意味着装备制造也将进入大风机时代,这势必会再度引发风电产业链的一波技术创新潮。

产业洗牌加剧

2022年,风电产业的洗牌将加剧,无论是项目端还是装备制造,都将向龙头企业倾斜,这既是政策推动的结果也是产业发展的需要。

民营资本基本放弃了持有项目,转向技术和服务,央企成为产业的主导者。五大发电集团虽然势头很猛,但是其他能源央企正在逐步跟上。

2022,风电产业大鱼吃小鱼的现象会更加激烈,大风机时代一些不具备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公司将被淘汰,不排除航母级新的的风电巨无霸企业出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