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光伏1GW+风电1.5GW!湖北大悟县发布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附投资计划、项目名单)

日期:2021-12-14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14
23: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风电项目 分布式光伏 陆地风力发电场

【国际能源网 讯】近日,大悟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本规划主要是对大悟县资源较为丰富的新能源电源建设及城市新能源交通应用进行规划,主要包括:集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陆地风力发电场;生物质能应用;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及充电桩布局;城市暖居改造配套工程。

文件指出总体发展目标:

太阳能:以学校、政府、工商业厂房等大型公共建筑屋顶、与农业结合的土地、闲置土地等为依托,全面在大悟县建设中推广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应用。

风电:充分利用大悟县丰富的风能资源优势,不断提高风能发电技术及装备水平,加快大悟分布式风力发电规模化发展步伐,实现大悟县风电规模化和产业化。

新能源消费比例不断提高。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左右。

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2025年,全县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40亿元,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20亿元。

具体目标:

1、风力发电项目建设

截至到2025年底,风电项目累计划装机规模1500MW,其中“十三五”期间完成装机规模758.4MW,“十四五”期间规划装机规模741.6MW,并网发电。

2、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截至到2025年底,光伏项目累计划装机规模1000MW,将在“十四五”期间施工建设、并网发电。其中,已经签约项目800MW,在谈将实施项目装机容量200MW。

表 2025年新能源规划主要指标

文件还指出,重点建设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同时配套开发抽水蓄能,全面推进落实“十四五”能源发展重点任务。充分发掘新能源在城市、乡镇中的应用潜力,在集中、连片建设新能源基地的同时,积极促进分布式新能源综合应用。加快建设、提高灵活性调峰电源,高效实行“清洁替代”,实现再生能源使用率达到70%以上。

文件还对大悟县太阳能发电发展思路、发展优势、建设重点与开发布局做了详细介绍。

(一)发展思路

大悟县太阳能发展思路:利用连片山地、荒地和良好的电网接入条件,集中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结合国务院扶贫办和能源局光伏扶贫发展思路,积极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结合近期大型公建项目开发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的同时,支持发展贫困区域贫困户用光伏电站,做到精准扶贫。

利用财政资金补贴或优惠上网电价,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屋顶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设施,作为企业生产用电、办公用电等的补充电源。

全县现有光伏发电站34处,总装机容量114.992MW。其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处,装机容量为90MW,占比78.3%;多村联建电站6处,装机容量为21.75MW,占比18.9%;联村(含村级)电站27处,装机容量为3.242MW,占比2.8%。

(二)光伏产业发展优势分析

大悟县太阳年辐射位于全省前列,全县土地属于低山丘陵地区,人口密度较低,荒山荒坡面积大,土地贫瘠,产出率低,耕地抛荒严重,地价较便宜,大悟县发展太阳能在产出成本方面比湖北其它地区优势明显,根据四姑光伏电站初步测算,土地流转费和税收可达4000元/亩,全县拿出2-3万亩荒地发展光伏产业对整体生态环境影响较小,但能产生显著经济效益,故大悟县发展光伏产业潜力巨大。

(三)建设重点和开发布局

1、建设重点

根据《大悟县城市总体规划》总图,建设光伏项目主要利用荒地、山地等。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土地用途,不影响生态环境前提下,采用“一地两用”模式,开发光伏发电、农业和渔业生产,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

对于中小型集中光伏电站通过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上网就地消纳,对于大型光伏电站通过220kV电压等级上网外送供电。

光伏电站电池板采用255W多晶硅组件,其中1兆瓦为一个发电单元。每个发电单元配置两台500kW逆变器、1台1000kVA低压侧双分裂绕组箱式变压器。

2、开发布局

光伏电站布局于大悟县整个县域内14个乡镇53个村落。涉及大新镇、城关镇、东新乡、夏店镇、阳平镇、彭店乡、吕王镇、三里城镇、新城镇、芳畈镇、四姑镇、宣化店镇、高店乡、高铁试验区。详见上表5-1。

投资估算

综合分析大悟县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资源禀赋,并结合电力发展情况,逐年安排新能源电站的建设、接入和发电量计划。截止到2025年,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000MW,风电项目装机容量1000MW,生物质装机容量350MW,年产20万吨生物成型原料等。

截止到2025年,总投资300亿元,其中光伏电站项目投资120亿元,装机200万千瓦;风电项目投资129亿元,装机100万千瓦;生物质能开发投资18亿元。新能源公共交通及充电桩建设投资20亿元;其它配套(低碳交易平台、会展中心及交流培训版块)投资5亿元;太阳能照明采暖5亿元。工程量及投资情况见下表。

规划效果及投资估算

截止到2025年新能源占比为45%,大悟县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

来源:大悟县发展和改革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