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日期:2021-12-15    来源:CSPFocus光热发电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15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水储一体化 新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

甘肃风光资源富集,是全国发展新能源基础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把新能源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点,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大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重大窗口期和机遇期,大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壮大风光电全产业链,积极谋划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持续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水平,全面推动新能源产业大发力大发展,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和支撑。

玉门是全国太阳能资源一类地区,年日照时数超过3300小时。2011年,中节能掀开了在玉门建设光伏项目的序幕。中节能玉门昌马9兆瓦风光互补发电示范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并网发电仅用了3个月,项目的建成实现了风力发电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优势互补。

甘肃省新能源开发起步较早,自200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构想后,“十二五”时期,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甘肃省新能源实现快速发展。“十三五”时期,坚持把新能源消纳作为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进直购电交易、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加快建设敦煌100%可再生能源利用城市、加大电力外送、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和电能替代等示范工程,全力破解新能源消纳瓶颈。

在国家“双碳”目标下,不少央企、大型民营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陇电入鲁”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配套风光电项目年内可开工建设。“陇电入浙”“陇电入沪”工程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全省上下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机遇,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甘肃省加快建设存量和酒湖直流配套风光电项目800万千瓦,组织实施“十四五”第一批1200万千瓦新增风光电项目,全面开展308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重点推进以戈壁、沙漠、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于10月15日率先集中开工1285万千瓦,项目建成后治理沙漠面积将达到7.5万亩,年发电量256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561万吨,实现新能源项目建设的生态环境效益、节能减排效益、经济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