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浅析生物质电厂燃料采购技巧

日期:2021-12-21    来源:钛学术  作者:赵颜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21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电厂 生物质电厂燃料 生物质发电企业燃料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生物质电厂燃料的采购技巧展开了论述,其中,对于生物质发电企业燃料采购保量的思路与工作重点以及如何有效提升现如今生物质燃料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行了简要的讨论和分析,最后,提出了一些有助于优化生物质电厂燃料采购工作的建议,希望可以为有关的部门及人员提供一些帮助和参考。

我国农业的发展速度较快,生物质资源较为丰富,生物质电厂的发展前景也较为辽阔,近年来,基于各种相关政策的支持,我国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使得生物质电厂燃料采购具有的意义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需要对探寻以及掌握多种实效性较高的采购技巧提起高度重视,有助于促进我国生物质电厂的发展。

一、生物质电厂燃料采购保量思路及工作重点

(一)基于市场发展状况,建立生物质燃料收购体系

积极应用现存政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应用企业生物质燃料收购机制,满足市场需求。勇于改革创新,设计出针对性以及实效性均较高的生物质燃料收购方案,并促使其可以良好满足市场发展的现实需求。

(二)基于市场需求创建人才机制

人才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即便各企业中现存的个别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但只要尽可能的挖掘其潜在能力,促使其实效性可以最大化的发挥出来,也可以使其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基于此,各企业应建立起优良的阶梯式人才招聘、应用体系,对现存人才实施高质量的培训和教育。

二、提升现如今生物质燃料管理工作质量的策略

(一)严禁发展大供应商,降低大供应商对企业的影响

基于当今时代背景下,大供应商普遍会拥有一定的调配企业以及企业定价的权利。同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供应商势必会愈发重视挤压甚至吞并小供应商的经营渠道,导致企业的体制以及控价等受到极大的限制。基于此,各企业需要充分的了解到,只有建立起规模合理、布局分散的自有资源,并对其实施有效的优化以及完善操作,才可以确保生物质燃料市场的平衡以及稳定。同时,也应重视杜绝生物质燃料供应量大于企业年需求的百分之十。

(二)严控生物质燃料质量,改良生物质燃料结构

首先,经营部门应实施的委派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亲自去到指定燃料的指定加工地点,对燃料的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和检测。其中检测的内容应包含燃料的运输、加工、质量以及价格等。对送料人员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基本的利润情况等进行准确的调查和掌握,引导客户基于源头处对生物质燃料的质量加以有效控制。

其次,现如今,生物资源的收购竞争不断趋于激烈化,各企业倘若想要于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就需要敢于摒弃传统的收购模式以及方式,积极“走出去、抢回来”,对当地资源实施最大化利用,善于随机应变,提升对相应区域及其周边区域生物质燃料市场的调查以及研究效率和质量,科学设计农民合作组织区域,尽可能的减少甚至防止收购区域重复覆盖的问题产生,有助于减少恶意竞争问题产生的可能性。同时,为了确保生物质燃料收购的稳定以及数量,理应有效分析各种生物质燃料的现实状况,积极改良生物质燃料结构,明确各种燃料的重要性高低,有助于提升收购工作的针对性和整体效率。

三、生物质电厂燃料采购优化建议

(一)积极应用策略采购模式

以往应用的采购模式普遍为:于恰当的时间,将价格、数量以及质量适合的物料运输至各指定区域,采购活动具备较高的零散性以及短期性。但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基于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各相关企业理应积极应用多种高效的采购策略,实施服务以及产品的购买操作。

策略采购主要指的为:就某一固定的服务、物资等,经由分析用户的现实需求、实施供应操作的市场欢迎以及竞争对手等,合理应用标杆比较法,将相应物品的短期和长期采购目标以及需要应用的策略、技术以及方案等科学的设计出来,最后再实施相关的各环节工作。利用此类模式,有助于促进生物质电厂燃料采购的质量以及效率提升。

(二)合理设计年度采购计划

在具体实施各环节采购管理操作时,相应企业理应积极应用多种高实效性手段加大采购批量,并对采购的产品价格实施平抑操作,以达到减少采购成本的目的。第一,采购人员可积极和企业中的市场销售部门实施有效的沟通以及交流操作,以便于更准确的掌握市场实际需求,再经由和生产部门实施交流的方式,明晰和掌握企业设计的生产计划。如此一来,便可以了解相应时间段内企业具体需要的采购量,随后便可进一步推测采购的实际需求量,设计以及确定采购清单,和供应商签署年度采购合同,进行针对性以及实效性较高的年度采购操作,进而达到加大采购批量的目的,有助于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第二,对关键材料以及零部件的市场发展趋势以及需求进行合理化分析,参考上述推测的市场实际需求,先和供应商协议签署订购合同,有助于降低产品价格变化的影响,稳定采购价格,减少采购成本。

(三)提升供应商过程控制质量

第一,企业应和供应商一同创建以及优化基于企业实际需求的质量控制体系,以便于从本质上对供应商提供产品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只有确保质量控制体系可以发挥出较高的实效性,才可以保证供应商过程控制的有效性,促使所供应产品质量满足所规定要求。

第二,和供应商进行合理的交流以及配合,有针对性的设计供应商质量目标及各有关的条目款项,有助于促进供应商产品以及服务的质量提升。其中,所设计的目标中应包含产品的应用材料以及技术参数等。经由适时的质量目标评估、考核,确保供应商可以不断的优化自身产品以及服务,有助于对供应商实施更为优良的过程控制。

第三,为有效调动供应商的合作热情,促使相应的成本以及质量目标可以良好实现,企业也应重视和供应商一同建立起针对性较高的约束激励机制,且其中应包含终止双方的合作协议以及延长双方的合作机制等。同时,在设立此类约束激励机制时,理应以促进企业和供应商的合作为目标,并非影响甚至破坏双方关系。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就生物质发电行业而言,其发电成本高低对获取经济效益的高低产生直接影响,基于此,理应对燃料采购工作提起高度重视,积极利用多种有效手段,促使各环节采购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出来,有助于降低采购成本,进而降低企业整体的发电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