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日期:2021-12-29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2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欧洲天然气价 英国天然气价格

一直以来,欧洲都自诩为能源转型的“先行者”,然而,今年爆发的能源危机,却暴露出欧洲绿色能源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显然,“无序而仓促的脱碳转型”加上“空洞且匮乏的指导政策”,只会让欧洲能源转型的脚步越走越慢。

气价、电价“齐飞”

近日,欧洲天然气价再度暴涨,数据显示,12月内涨幅已经超过70%。另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欧洲大陆的天然气价格已经上涨超过800%,英国天然气价格也上涨约650%。

欧洲大陆天然气价飙涨进一步推高工业和居民电力成本,眼下该地区气温普遍低于往年平均水平,法国电力峰值需求在12月最后两周就跃升7%,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2月20日,西班牙电价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德国电价也创下历史第三高水平。

面对气价和电价“齐飞”的现状,英国政府预计,新一年英国家庭能源账单将上涨超过50%,即从明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英国家庭能源账单将增加700英镑至2000英镑/年。

高度依赖进口

电力成本上升从侧面反映出欧洲能源需求严重依赖进口的现实。欧盟超过1/3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但今年管道流量显著下降,俄气拒绝向欧洲出售长期合同覆盖范围以外的更多天然气,同时其在德国和奥地利的地下储气设施储量远低于往年平均水平。

匈牙利管道网络运营商FGSZ运营的区域预订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2月第三周,俄罗斯今年输送至欧洲的天然气流量同比降幅达86.7%-90%。

由于莫斯科气温骤降,俄气决定暂停通过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的天然气供应,这条管道是俄气途经波兰向西北欧供应天然气的3条管道之一,另外两条管道分别过境白俄罗斯和乌克兰。

12月18日和19日,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的运力分别降至整体运力的6%和5%,这条管道是3条管道中最小的,目前约占俄罗斯输往欧洲西北部天然气供应的10%。

欧洲舆论认为,俄罗斯拒绝增加管道供气量,是为了迫使欧盟尽快批准颇具争议的、穿越波罗的海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俄方对此予以否认,并明确表示已履行了与欧洲买家签订的所有合同。

与此同时,法国多处核电站停运,也给欧洲气价和电价上涨带来推动作用。作为欧洲主要电力出口国,法国70%以上的电力供应来自核能,截至12月中下旬,法国处于停运状态的核电站已有4座,电力产出下降13%。

拟废除长期购气合同

为了结束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欧盟计划废除长期购气合同。根据欧盟委员会最新公布的天然气市场规则,欧盟拟禁止成员国和非欧盟国家签订2049年之后的天然气供应合同,同时将建立一个联合天然气采购和共享储存的自愿系统,鼓励成员国平摊不断上涨的能源和电力价格。不过,这一提议仍需要得到多数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作为欧盟最大的单一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更青睐长期合同,该国强调,欧洲出现能源危机的一个原因是“在尚未准备好全面依靠清洁能源的情况下开始大力排斥化石能源”,而事实上欧洲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仍然很大。

俄罗斯呼吁欧盟成员国谨慎看待欧委会的提议,该国能源部副部长Pavel Sorokin警告称,取消长期天然气合同可能导致价格进一步上涨和潜在的社会动荡,如果转向现货市场,供应危机可能进一步加剧。

高溢价进口LNG

断供危机正在迫使欧洲以高额溢价进口船运LNG。事实上,今年大部分时间,亚洲LNG买家都以高于欧洲买家的价格购买LNG,但随着亚洲地区库存将满,原本从大西洋盆地运往亚洲的未承运货物,正被船主掉头运往天然气供应缺口不断扩大的欧洲。

普氏能源资讯全球LNG主管Ciaran Roe表示,欧洲LNG现货价格约为48.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而亚洲为41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两地LNG价差处于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12月15日,美国一艘名为Minerva Chios的LNG船在印度附近向东行驶,但随后掉头驶向苏伊士运河,这意味着该船将被运往欧洲。同一时期,第二艘美国LNG船也在马六甲海峡附近掉头。

12月24日,一艘装载着澳大利亚LNG的船舶驶向巴塞罗那,这是自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向欧洲输送的首批LNG。此外,10月底以来已有7船来自南美的LNG抵达英国,12月底前还将有4船抵达。

全球最大独立LNG交易商贡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rbjorn Tornqvist透露,12月还将有15至20船LNG运往欧洲,除了正常运输外,明年1月也将有同样数量的货物运往欧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