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热电联产格局:煤电、天然气发电、生物质发电,三驾马车各领风骚

日期:2021-12-29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29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联产 天然气发电 生物质发电

热电联产是是对不同品质的能量进行梯级利用,是提高火电能源效率、减少碳化物和有害气体排放的的最佳模式,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当前煤电、天然气发电生物质发电,是我国热电联产中的三驾马车,而这三驾马车在热电联产格局中的地位是怎样的,笔者在此简单分析一下。

一、煤电-区域热电联产的王者

一直以来,煤电是低成本的主力电源和热源,是全社会生产生活享用廉价优质电力和热力的基本保障,也是我国电力安全的压舱石。

随着去煤减碳、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煤电去产能被提上日程。虽然中小型煤电厂不再上马,但是大型燃煤电厂依然是区域热电的主要供应者。

尽管受到光伏和风电的冲击,但是燃煤热电联产集中高效运营产生的经济性优势无可匹敌,作为性价比最优的主力电源和热源地位中长期内难以动摇。

未来中小型燃煤电厂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具备高效发电、供热和调峰的大型燃煤电厂依然存在,将成为区域热电联产的王者。

二、生物质发电-清洁热电的主力军

随着煤电去产能进一步深化,中小城镇、工业区和生产企业出现了热负荷紧张问题,而煤改电和煤改生并没有根本解决热负荷紧张的问题。

当前生物质发电产业正在向清洁供热和热电联产转型升级,正好碰上了煤电去产能的风口,成为替代燃煤热电的最佳供能模式。

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相比,生物质能源供给稳定、温室气体排放量接近零、可规模化发电供热,是全球唯一的可再生清洁热源。

未来生物质热电联产,将成为我国中小城镇取暖,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生产企业自备 动力站的主力军,市场规模将会逐步扩大。

三、天然气发电-构筑沿海区域优势

我国经济发达省份和规模化效益高的生产企业和高新技术园区多在沿海地区,这里也是工业用能负荷最为集中的地方,一个字:不差钱。

天然气热电联产具备高效清洁等特点,可有效的取代煤电成为热电联产的核心。但是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匮乏,又受制于进口制约,因此供能成本相当高。

不过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当地企业可以承受天然气的高昂成本,天然气热电联产已经成为煤电去产能后支撑地方工业供能的重要支撑。

沿海地区的落后产业正在西移,当地政府也在逐步淘汰煤电和生物质供热,天然气热电联产在沿海地区已经逐步构筑区域优势,成为最大的赢家。

结语

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和生物质热电,作为我国热电联产的三驾马车,正在发挥各自的优势,构筑自己在优势领域中的主力军地位。

当然随着更多清洁能源进入热电市场,供能的模式将更加多元。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和生物质热电能否承受冲击,热电市场格局会否改变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