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IEA-OES发布《2021海洋温差能白皮书》

日期:2022-01-06    来源:海洋能开发利用进展  作者:张多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06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EA 海洋温差能 碳减排

2021年10月,IEA-OES 发布的《2021海洋温差能(OTEC)白皮书》指出,海洋温差能储量巨大并且具有相对稳定、能量密度较高、清洁无污染、可综合利用等特性。全球温差能资源可利用规模最大可达 80亿千瓦,有潜力为能源转型及全球碳减排做出重大贡献。

OTEC技术除了用于发电外,还可用于海水淡化、制氢、空调制冷、深水养殖等方面,在热带海域和偏远岛屿国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OTEC装置对于环境及生态影响极小,可忽略不计。

OTEC装置建造工艺相对简单,运行压力较低。目前,美国夏威夷和日本久米岛的OTEC小比例装置运行状态稳定。

与风能或太阳能相比OTEC装置的占地面积较小。同时,鉴于油气平台的经验,可以建造经久耐用的漂浮式OTEC装置。漂浮式OTEC平台可拖至岸边进行维修,从而延长使用寿命并降低海上作业风险以及运营成本。

目前,2.5兆瓦以上规模OTEC综合利用系统(集清洁绿色能源、淡水、水产养殖、空调制冷等为一体)对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来说极具发展前景。同时,2.5兆瓦以上规模装置示范需要政府支持,以获得至少一到两年的运行数据。政府可通过上网电价或其他财政激励措施,例如低利率贷款、免费使用沿海土地、使用政府海洋调查资源以及海军设施等,以促进OTEC技术产业化发展。

10兆瓦漂浮式OTEC 装置技术上可行,但尚未商业化。未来,建造百兆瓦级 OTEC发电场主要依赖于大直径冷水管技术发展。如果投资回报率高,大规模漂浮式OTEC平台长期投资潜力巨大。平台在海上合成氢、氨或甲醇,再通过专用船舶进行运输。现有造船厂和油气制造企业可以重新调整其基础设施用途,用于漂浮式OTEC平台,创造经济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