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供暖制冷“一肩挑” 地源热泵技术助力北京绿色冬奥

日期:2022-01-08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08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源热泵 地源热泵技术 地热能

绿色办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四大办奥理念之一。在办奥过程中,“绿色冬奥”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一批批“绿色冬奥”成果正如约而来,绿色正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最亮底色。

在冬奥倒计时100天之际正式投运的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地源热泵+蓄能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已经运行两月有余。

▲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鸟瞰图

让我们去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感受一下这里的清洁供暖吧。

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1.69万平米,其中热泵供能面积7.85万平米,100%采用“地源热泵+水蓄能”清洁可再生技术,由市财政资金支持建设。不仅可以充分满足交通服务中心的冬季供暖需求,炎炎夏日的制冷“责任”也“一肩挑”。

这套环保系统配置“齐全”,有钻凿基础下土壤换热孔977个,设置1600立方米的水蓄能系统,融合采用了大温差输送技术、土壤热平衡技术、地埋管直供技术等多项绿色节能先进技术,通过 “互联网+”智慧管理平台技术将地源井、能源中心、末端设备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联动运行,在延庆冬天寒冷环境下,为工作人员和场站设备提供舒适、稳定的工作和运行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整个系统全年不消耗燃气,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应用。据测算,平均每年可以节省标煤6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23吨,践行着绿色奥运理念。

此外,在京礼高速北京段上,起点管理所、妫水河隧道管理所、阪泉服务区、山区隧道管理所4个冬奥配套服务区,均采用地源热泵加空气源热泵耦合供热技术供暖,总面积2.37万平方米。其中,起点管理所安装232口孔深100米的地埋孔钻进、2台地源热泵主机、2台空气源热泵机组等地源热泵系统;妫水河隧道管理所安装36口孔深100米的地埋孔钻进、1台地源热泵主机、1台空气源热泵机组等地源热泵系统;阪泉服务区安装96口孔深100米的地埋孔钻进、2台地源热泵主机、2台空气源热泵机组等地源热泵系统;山区隧道管理所安装74口孔深100米的地埋孔钻进、2台地源热泵机组、2台空气源热泵机组等地源热泵系统。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新建场馆均采用高标准的绿色设计和施工工艺,在场馆建设中坚持“建筑节能、建筑节地、建筑节水、建筑节材,保护环境”,所有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其中,在冬奥场馆建设中,首次大规模采用二氧化碳环保型制冷剂进行制冰,碳排放趋近于零,不仅减少了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品质余热可回收再利用,比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