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可再生能源转型即将来临(上)

日期:2022-01-13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13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水力发电 化石燃料

世界各地,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正在加速。各国都在寻求更清洁、更绿色的供能方案,并制定了减少激进的碳减排计划。为了在2050年之前实现能源净零排放,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以避免全球变暖危机(《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一场发生在各国间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竞争开始了。

然而,尽管全球各国都在努力遏制二氧化碳的猖獗排放,但经济需要更多能源来促进其持续增长和发展,能源需求预计会节节升高。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40年,能源需求将增长25%至30%。

随着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想要在几十年内达到净零排放,企业需要进行创新,寻求一种既可获得、又高效的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氢能或许有所帮助。

一种先进的燃料

可再生能源通常都来自大自然。例如,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氢是最丰富的化学元素,它在地球上随处可见。氢原子组成了水、植物、动物和人类。在及其少见的气体形式下,它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燃料。氢能总是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

如今,绿色氢能作为清洁燃料,成了高污染燃料的替代品,为各国实现净零排放提供了解决办法。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时会产生有害的温室气体,而氢能只会产生水蒸气。作为一种通用、轻质地且高活性的燃料,氢能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很关键。多年以来,氢能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可以引发能源革命的商品。

但是,获取氢能成本很高,也因此限制了它的发展。然而,高成本问题出现了转机,因为氢能绿色环保,逐渐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注意。世界氢能理事会(Hydrogen Council)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将在绿色氢领域投资至少3000亿美元。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全球对原料氢(用于制造氨或将其用于炼油厂或工业生产的化学过程)的需求增加了两倍,到2018年达到每年7000万吨。

氢气能够流行并不奇怪,但它对环境的影响似乎没那么明显。当人们用化石燃料来制造氢时,虽然氢本身是清洁的,但还是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目前,氢能的产生几乎都来自化石能源。全球6%的天然气和2%的煤炭直接用于生产氢。这使得氢在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中占比2%以上,相当于英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碳排放量之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