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践行“双碳”战略目标 湖南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新成果

日期:2022-01-15    来源: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15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装机

2022年1月12日,《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1-2021)》(征求意见稿)在华天大酒店举行的第九届(2022)中国(长沙)新能源应用暨智慧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介绍,这是第一部全面反映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历程的重要文献,对近十年来湖南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梳理,对完善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发展智慧能源、促进湖南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建议进行了描述,并对“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了展望。

《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1-2021)》(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报告》)由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组织专家团队编制。《报告》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根本遵循,以实现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双碳”目标为导向,以省能源局历年积累的数据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为基础,以业内企业提供的数据为补充,对湖南可再生能源近十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从发展历程、发展规划、生产运营、改革发展、装备制造、科技创新与进步、光伏扶贫和企业风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完善产业链、发展智慧能源,促进湖南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高质量、市场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建议进行了描述,并对“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了展望,内容翔实,形式新颖,数据权威,案例丰富,对各级政府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创新发展模式及用能方式、拉动相关产业链协同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各可再生能源企业编制企业发展规划、深化同业对标、开展合作交流、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有关科研院校、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开展课题研究、提供精准服务具有重要推广意义。

《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湖南省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起步良好,发展迅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湖南省新能源装机增加 9100MW,较“十二五”末增加约 4 倍。其中,风电装机超过 6000MW, 增加了3倍;光伏装机超过3000MW, 增加了9倍;生物质装机超 过 800MW,增加了 1.6倍。2020年,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 10.7%,较 2015 年增加了 3.5 倍,超额完成“十三五”新能源规划目标。

报告表明,“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预计湖南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25000-30000MW,新增15000-20000MW,风电预计增加5500-8000MW,光伏增加9500-12000MW,生物质能增加1500MW。风电、光伏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

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于2019年经湖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由罗安、王耀南,李俊峰、喻新强等20多名两院院士、权威专家担任学会顾问,拥有上百人的专家团队,是省内重要的“新能源智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