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生物质发电,是热和电最稳定的可再生能源

日期:2022-01-24    来源:清洁能源基地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2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林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 可再生能源

电力行业有一种观点,那就是任何电力都不可能兼具:廉价、环保和稳定三角。这种不可能三角论,一直持续到今天依然大有市场。

比如燃煤发电,就是廉价而稳定可靠的,但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却非常大;水电、风电和光伏虽然环保,但是受到季节和自然因素发电并不稳定。

不过,农林生物质发电不同于以上几种电力,完全可以颠覆廉价、环保和稳定的不可能三角论。与风电和光伏相比,它更是高效稳定的可再生能源

发电效率远超风电和光伏

2020年,网风电发电量为4665亿千瓦时,并网太阳能2605亿千瓦时。彼时,风电装机总量2.81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总量为2.53亿千瓦。

生物质发电装机1330万千瓦,发电量570亿千瓦时。风电装机是生物质发电的21倍,光伏发电装机是19倍。发电量却分别是:8倍和4.5倍。

需要指出的是,生物质发电走得是以热定电的路线,超过40%供能用来供热。如果生物质发电厂全部发电,则发电效率更高。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同等装机容量的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如果仅考虑发电而不供热,生物质发电将是风电的5倍左右,光伏的8倍左右。

全球唯一的可再生热源

我国正在推动清洁能源电力替代煤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可替代部分煤电电力,但是涉及到居民集中供暖和工业生产用热负荷,风电和光伏则无能为力。

生物质能是全球唯一的可再生能热源,未来,生物质发电以热定电、热电联产将是主流。生物质热电,将填补煤电去产能后的用热空白。

尤其是在中小城镇和工业园区,生物质清洁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经成为供能的核心主力,成为居民采暖和工业生产的用能保障。

我国有足够的生物质燃料支撑上千个生物质电厂建设,而生物质发电也是唯一可规模化处理农林废弃物的产业,更是供热和供电最稳定的可再生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