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今日能源要闻: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广西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

日期:2022-0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2/12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电池制造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国家电投

今日能源热点

1 法规政策

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广西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

广州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

重庆市巴南区能源发展“十四五” 规划出炉!

河南“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布

2 行业要闻

中塞首个绿色能源投资达成

我国首次深水犁式挖沟机海试成功

我国主导的首个石油管材产品国际标准发布

3 企业动态

隆基募资70亿元拟用于18GW单晶电池项目

南方电网公司碳监测与碳追踪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上线

中国燃气与国家电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交易实现开门红

4 国际头条

韩国一石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致4死4伤

法国将新建6座核反应堆

马斯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接下来随小编进入今天的共同关注!

法规政策

1、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2月10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到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建回收渠道,构建跨区域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在备电、充换电等领域安全梯次应用。

2、广西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供电企业暂未直抄到户的终端用户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对具备表计条件的居民(含执行居民电价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公益性事业用户,下同)、农业用电,终端用户电价按照政府规定的目录销售电价标准执行。

3、广州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

2月7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公开征求广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的公告。要求积极做好电力体制改革配套研究。研究促进光伏发电持续快速发展相关政策。研究调峰电价、两部制电价、“气电联动”电价浮动机制,分布式气电专项上网电价、用户侧差别化电价等电价机制。探索适应未来可再生能源、综合能源、需求侧响应等发展的定价机制及市场化交易机制,完善并网政策及配套标准,研究环保价值、需求响应价值、辅助服务价值补偿等相关政策。

4、重庆市巴南区能源发展“十四五” 规划出炉!

2月11日,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重庆市巴南区能源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的通知。《通知》指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推动可再生能源倍增,因地制宜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实施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发利用,促进重点用能领域能效提升,不断优化用能方式,把绿色低碳贯穿于经济发展各过程和各领域。

5、河南“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布

2月10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推进整县光伏试点,建设分布式光伏云平台。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智能变电站、智能电表、配电网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应用,实现电网状态全息感知、多元信息全向传递、电网业务全景协调、电网安全全域防护,推动河南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打造中原能源互联网枢纽。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在氢能产业发展较快地区布局加氢站,开展油、气、电、氢综合供给服务。

行业要闻

1、中塞首个绿色能源投资达成

2月8日,协鑫能科与塞尔维亚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可再生能源项目股东协议,这是中塞首个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双方将合力打造“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典范。

2、我国首次深水犁式挖沟机海试成功

2月9日,由中国海油海油工程自主实施的我国首次深水犁式挖沟机海试作业圆满成功,填补了我国深水海底管线犁式挖沟的技术空白。这次海试的犁式挖沟机是国内第一台深水犁式挖沟机,也是目前国际上性能最强的犁式挖沟机之一,体格大、耐力足,护管力满满。

3、我国主导的首个石油管材产品国际标准发布

近日,由陕科研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24565《石油天然气工业陶瓷内衬油管》正式发布。该标准主要规定了油气工业用陶瓷内衬油管的制造工艺、材料要求、机械性能、检验试验等技术要求,适用于采油、注水用陶瓷内衬新(旧)油管的制造和再制造。

企业动态

1、隆基募资70亿元拟用于18GW单晶电池项目

2月11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月5日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7,000万张,发行价格100元/张,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000,000,000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中,将用于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和年产3GW单晶电池制造项目。

2、南方电网公司碳监测与碳追踪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上线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牵头、南网数研院承建的碳监测与碳追踪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依托公司数据中心统一数据底座,汇聚电能生产、传输、使用全链条数据,建立电碳足迹模型,累计完成77.5亿条数据记录的获取、清洗与统计处理,突破了碳足迹测算数据碎片化的技术瓶颈,为碳排放核算提供完整的数据支撑。

3、中国燃气与国家电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10日,中国燃气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经平等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各自发挥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小规模清洁能源项目、县域市场、大用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氢能、储能电站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达成以下战略合作框架。

4、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交易实现开门红

截至1月底,国家能源集团累计签约2022年度电力中长期交易电量5200亿千瓦时,落实年度售电计划指标的近60%,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了电力中长期合同“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为做好全年能源保供、电力扭亏增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头条

1、韩国一石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致4死4伤

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国家产业园内的石化原料生产商丽川NCC第三工厂11日上午9时26分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遇难、4人受伤。爆炸事故未引发火灾,4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消防队员正在事故现场调查人员伤亡情况,并采取安全措施。

2、法国将新建6座核反应堆

当地时间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演讲,阐述了法国重新发展核电的计划。他表示,法国将新建6座新型欧洲压水核反应堆,预计第一座将在2035年投入使用。同时他还要求法国国家电力公司研究再修建8座核反应堆的可行性计划。

3、马斯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当地时间9日,据美国国家工程院(NAE)官网消息,共有111名院士和22名外籍院士新当选,特斯拉及SpaceX CEO、亿万富豪埃隆?马斯克位列其中。美国国家工程院表示,马斯克的获选原因为,他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以及可持续运输和能源系统的设计、工程、制造和运营方面取得了突破。

您值得关注的行业会议活动: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3月17-18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