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保利协鑫加入新能源回A潮

日期:2022-02-14    来源:财经十一人  作者:江帆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2/14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协鑫集团 光伏行业

硅料的历史性利好周期,以及颗粒硅的气候渐成,给了保利协鑫回A的底气。

2月9日晚,昔日的光伏王者、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告称,董事会正在研究和讨论公司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包括上市方式、时间及任何发售计划。

这是A股高估值之下,境外上市的新能源公司回A潮中的最新一例。

2月10日上午,协鑫集团董事长、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对记者表示,保利协鑫的目标是“A+H”两地上市,目前时间表尚未明晰,将尽快推进回A。

除了明确保留港股上市地位,朱共山还指出,未来保利协鑫的业务聚焦于多晶硅料产业,以颗粒硅为核心。硅料市占率目标最少40%;硅片业务主要为颗粒硅提供增值服务,没有大额投入规划。

保利协鑫隶属于协鑫集团,2006年在香港成立,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2010年前后成为全球最大多晶硅及硅片供应商并保持多年。凭借着在光伏上游的优势,协鑫集团向中下游延伸,孵化出了全球排名前十的光伏组件商协鑫集成、全球第二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协鑫新能源。

“协鑫系”的光伏帝国由此筑成,在过去近十年内稳立于光伏行业的顶端。这种模式曾让它获得上下协同的红利,但随后受技术路线切换的外部冲击,以及内部过重的电站资产拖累等因素影响,协鑫集团一度陷入经营困境,光伏硅料、硅片老大的头衔分别被新秀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夺取。

自2019年开始,协鑫集团光伏业务线的调整非常明显,厘清优劣势后有抓有放。保利协鑫作为主体平台,内部发生了包括主推颗粒硅、收缩硅片业务、出售电站资产等重要变化。

为实现轻资产转型,改善流动资金状况,协鑫集团自2019年开始密集出售电站资产。截至2021年6月底,协鑫新能源已出售共逾5.6GW的光伏电站资产,出售对象多为华能、中广核、中核、三峡等能源央企。保利协鑫目前持有协鑫新能源49.24%的股权,朱共山曾表示,协鑫新能源计划在2022年一季度以前,将电站资产全部出售,转型做蓝氢、绿氢业务。

截至2月10日收盘,保利协鑫股价2.56港元,上涨2.81%,市值为694亿港元。

保利协鑫公布考虑回A,外界将之视为“协鑫系”意欲翻盘的重要信号。目前光伏制造端各环节的龙头多数已在A股,少数在回A的路上,保利协鑫若能在A股上市,减重后的“大象”手握新牌与对手们同台竞技,很有看头。

2015年以来,国内加大了对光伏行业的扶持力度,而港股、美股的光伏中概股却面临估值低甚至退市风险,导致融资能力受限,而在国内上市的A股公司如隆基、通威则凭借着优厚的融资条件茁壮成长,回归A股潮由此发端。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已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2年1月回归A股。

保利协鑫回A的逻辑也一样。在隆基股价达100元,市值破5000亿元时,保利协鑫的股价徘徊在3港元,市值不足1000亿港元。与保利协鑫同为硅料企业,且在港股上市的新特能源股价为20港元,市值不足300亿港元。新特能源早在2021年年初即宣布回A,该公司控股股东已启动其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相较于上述企业,保利协鑫的回A似乎慢了一步。保利协鑫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之前经营比较困难,其实不具备条件”。2018-2020年,保利协鑫连续亏损,分别为6.93亿元、1.97亿元、56.68亿元。

2021年,硅料迎来历史性利好周期。作为硅料头部公司,保利协鑫预盈50亿元,扭亏为盈。随着新建产能的投放,2022年硅料供需整体仍将维持紧平衡,价格中枢将下移,但该环节将依然保有较高利润。

除了业绩转好的节点,上述人士指出,保利协鑫主推的颗粒硅在2022年会广泛地得到验证,现在启动(A股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使用硅烷流化床法(FBR)生产的颗粒硅,是保利协鑫现阶段的主推产品,意欲颠覆目前的市场主流工艺西门子改良法。保利协鑫认为,颗粒硅具有成本较低、能耗低、技术壁垒强等优势,因此不遗余力地加码。

截至2021年底,保利协鑫已建成3万吨颗粒硅产能,颗粒硅产出占其硅料总产量近两成。朱共山对记者表示,保利协鑫颗粒硅在建项目已达到23万吨,总体确定规划50万吨规模。

保利协鑫硅片业务的未来方向也将围绕颗粒硅展开,该司2021年建设了颗粒硅应用示范项目,即为客户应用颗粒硅提供增值服务。

政策环境对保利协鑫也是利好。2021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将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纳入试点范围。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

朱共山认为,保利协鑫属于上述试点范围中的新能源行业,“A+H”的方案可行。

保利协鑫此前曾多次传出回A消息。2017年底,保利协鑫曾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正在考虑将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及在深交所或上交所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并已委任了财务顾问;2018年9月,网传保利协鑫计划分拆光伏材料主体平台江苏中能上市,但保利协鑫随即辟谣称无任何相关计划。

上述保利协鑫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鉴于过去的传闻对公司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这次从启动开始就向市场公开。“董事会之后,我们就会聘请相关机构出具可行性方案,经过股东选择后再去实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