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住建部: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出台

日期:2022-02-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维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2/26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绿色低碳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抓好节能减排工程有利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基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方面有何部署?

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表示,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提高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推进绿色建造、政府采购绿色建材、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等试点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不仅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也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小宏介绍说,去年,中央层面还印发了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再一个是《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转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设方式,推动城乡建设绿色转型。

张小宏表示,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推动出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建设。首先要优化城市结构和布局,推动组团式发展,加强生态廊道建设,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加强既有建筑拆除管理。其次建设绿色低碳社区,加强完整社区建设,构建15分钟生活圈。最后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优化城市建设用能结构,推进绿色低碳建造。

二是打造绿色低碳乡村。通过构建自然紧凑的乡村格局,推进绿色低碳农房建设,加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等工作,全面促进乡村节能降碳。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重点是要研究建立两个体系:一是建立城乡建设统计监测体系,编制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统计计量标准;二是构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碳排放量动态监测和对节能降碳工作的客观评价,形成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共同推动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