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关键时刻西方专家支招:要想不让普京变得更有钱,我们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日期:2022-03-01    来源:电力与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0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欧洲能源 俄罗斯天然气

MarketWatch网站发表署名Rachel Koning Beals网站文章,题目是:‘Want to stop making Putin rich… renewables is the answer’: Does the Russia-Ukraine crisis speed up or slow Europe’s green energy push?(“想要停止让普京变得富有……可再生能源就是答案”:俄罗斯-乌克兰危机是加速还是减缓了欧洲的绿色能源发展?)

尽管乌克兰冲突的现实可能很严峻,但在经济上,它可能是欧洲脱碳努力的主要催化剂,迫使各国政府认真投资于更大的零排放可再生能源以及汽车和住宅的电气化。绿色能源支持者和其他全球市场观察人士表示,这样做可以确保能源独立于弗拉基米尔·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而俄罗斯正日益成为更大的安全威胁。

Corinex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专门致力于提高欧洲能源配送网络的效率)彼得·索博卡(Peter Sobotka)表示:“就像20世纪70年代的欧佩克危机引发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并制定了新的立法来强制执行国家燃油效率标准一样,这场危机可能会迫使欧洲加快对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和需求响应技术的投资,以确保其能源未来。”

目前,欧洲40%左右的天然气依赖于俄罗斯,这是发电、供暖和制冷的主要能源。分析人士说,这种供应可能会受到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一条管道也可能在敌对行动中受损,金融制裁则可能进一步扰乱能源市场的交易。美国正在制裁两家俄罗斯银行,并使俄罗斯难以为其主权债务融资,更多的制裁可能随之而来。

在新冠疫情之后,天然气需求猛增导致价格增长三倍,欧洲陷入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国际能源署表示,俄罗斯已经故意压缩天然气出口,使局势恶化。现在,乌克兰的军事冲突加剧,这可能会进一步减少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戴维·凯利(David Kelly)表示:“欧洲领导人可能会被迫切断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和石油,尽管这将带来非常严重的经济痛苦。普京当然可能主动关闭能源供应,以应对西方的制裁。” “然而,无论哪种情况,对俄罗斯的长期后果都将非常严重,因为欧洲人可能会晚些时候下定决心,不再让自己的能源依赖于俄罗斯领导人的一时冲动。”

在莫斯科正式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分离地区后,德国已经在本周对来自俄罗斯的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踩刹车。这个被称为北溪2号项目的目的是绕过传统的过境国乌克兰,将波罗的海海底从俄罗斯直接输往德国的天然气流量增加一倍,

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表示,加倍使用可再生能源将有助于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同时她重申能源安全至关重要,一个协调欧盟天然气供应安全的咨询小组召开了会议,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欧洲能否用自己的天然气替代部分进口天然气?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当前的地缘政治危机,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而且时间来不及。挪威是欧洲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供应商,目前已经在以最大产能运行。一个短期解决方案是从美国、卡塔尔、阿尔及利亚等主要生产国寻求液化天然气(LNG)供应,直到可再生能源迎头赶上。液化天然气可以通过船舶远距离运输,但欧洲现有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吸收额外供应的可用容量有限。在欧盟的总体绿色能源雄心的背景下,欧洲也几乎不可能大幅恢复自己的天然气生产,而且储量也有限。

或许比坚持使用天然气更具争议性的是,欧洲可能会部分重新启动最近退役的燃煤电厂——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会破坏其排放目标——以及核电厂。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的一份报告称,这样做最多只能提供目前天然气发电量的10%左右。近年来,随着电力市场朝着更环保、碳排放更少的未来发展,欧洲国家逐渐停止了煤电厂的使用。然而,正如这次能源危机所表明的那样,煤炭仍然是电力结构的关键组成部分,尤其是当其他能源的可靠性受到质疑时,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改变。

如果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或者俄乌冲突导致2022年燃气发电量大幅下降,欧洲可能会转向煤炭来弥补短缺。尽管基础设施已经退役,但燃煤发电仍然是最灵活的选择。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气候议程的环保主义者和欧洲政策制定者担心,让煤炭成为满足需求的短期优先事项,可能会阻碍欧洲放弃化石燃料的目标。欧盟表示,为了实现2030年减排55%的气候变化目标,预计将天然气消耗量比2015年减少25%以上。

目前,欧洲许多国家约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电力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爱尔兰(35%)、德国(33%)、英国(29%)、西班牙(29%)、希腊(27%)和葡萄牙(26%)。气候行动倡导者表示,无论时间框架如何,减少欧洲对天然气的依赖意味着尽可能快地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规模,使用热泵等清洁供暖技术,提高能源效率。

另一个能源独立的“希望之光”是以核能发电的形式出现的,与2020年相比,核能发电量在2021上升了6%。核能还有其他风险,但运行相对清洁,自2014年以来一直是欧洲最大的发电贡献者。但阴云可能即将出现,上周法国EDF下调了2022年和2023年的预期核产量,突显了这一点。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今年1月表示:“如果我们真的想停止长期让普京变得非常富有,我们就必须投资可再生能源,我们需要尽快做到这一点。”“如果你真的想确保你能为你的公民提供稳定、负担得起的能源,可再生能源就是答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