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俄乌冲突,或引发光伏用原材料、海运费等上涨(居高位);全球清洁能源转型加速

日期:2022-03-01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0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利集团 阳光电源 天合光能

北京时间10点,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决定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紧接着,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鲍里斯波尔机场区域、基辅本地、敖德萨、哈尔科夫、克拉马托尔斯克和别尔将斯克等城市传出爆炸声,标志着欧洲地区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冲突全面升级。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

(乌克兰基辅市民在采买物资,新华社2月24日摄)

截至记者发稿时,欧洲天然气基准价TTF大幅飙涨,报114欧元每兆瓦时。俄乌事件的出现对国内外的清洁能源业务会发生怎样深刻的变化,会对光伏、风电产业替代传统能源的步伐起到如何的作用力?目前来看,预计部分光伏用产品的原材料价格将会出现上涨,而欧洲等地的风光需求将会进一步提速。

特种气体价格或上涨、海运运力紧张且价格维持高位

事实上,全球半导体制造用的特种气体的取材就在乌克兰,因此这场冲突背后会影响到半导体所用的部分电子特种气体的短缺。半导体产品又是逆变器等光伏制造类产品的重要原料,接下来是否会引发一连串的反映?

乌克兰在氖气、氙气、氪气市场占有较高的比重,此次冲突会让一些特殊气体的生产设施无法运转或遭到破坏。

多家半导体制造商表示,由于特种气体一般会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多个国家进行获取,短期看并不存在产品不足的问题。美光CEO梅罗塔在接受彭博新闻专访时表示,一部分的惰性气体是来自乌克兰,不过已准备了大量库存,更重要的是公司有多方供应来源,包括美国、欧盟和亚洲等地。他认为,公司正在持续缜密地观察情势表现,希望能缓和下来。SK海力士公司也透露,其确保了大量的惰性气体库存,不用过度担心。但尽管需求可以与供应大致匹配,但一些惰性气体将会出现涨价已难以避免。在201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后,氖气一种产品的价格就发生了飙升,当时价格为3500美元每立方公尺,是以往的10倍以上。

随着两国冲突的升级,黄金价格出现了明显走高。而太阳能用的较普遍的银浆产品主要原材料是银粉,其挂钩的是伦敦银价。目前还没有银价全面上涨的消息。因此短期看银浆价格的上涨,还没有任何苗头。

俄乌事件对于运输特别是新能源产品所需要的集装箱运输,又会产生怎样的作用?

方观察人士看来,海运价格将会持续高位。近2年来该价已涨了4、5倍甚至更多,油价的近期飙升可能会影响集装箱的运输原料柴油价格的上升,但即便船东在这上面加价,也对于现有的高位海运价格的提升不会有多大的比例。但集装箱海运的价格指数不会在短期内下降,整体运力继续会被强化,集运供应链处于紧绷态势。一方面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欧洲多个国家的疫情在继续蔓延,新增确诊人数的累积让出口形势维持高位,海运的市场行情很好。而为应对局部战争风险,欧洲或会加大物资的囤货,从而带动整体吨海里的需求提升。整体来看,集装箱运力会更为紧缺,海运价格跳水的可能性不高,更可能的是维持现状甚至略有上涨。

光伏风电等,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加速

这轮俄乌局部战争的开始,会对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加速产生正面影响。今天全天,新能源个股呈现大涨态势。中利集团阳光电源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福斯特、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隆基股份、固德威、正泰电器、中环股份、中来股份都在收盘时上扬。光伏50ETF的涨幅为1.53%。

天然气价格近期已经飞速上涨。这对于过去一年天然气价格上涨近4倍的欧洲地区,并不是好消息。目前欧洲地区的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来源就是天然气,地缘政治更是将供应问题再度放大。截至今天下午4点,荷兰TTF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一日的涨幅高达41%。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将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的惩罚措施。任何限制俄罗斯获得外汇的制裁都将颠覆石油、天然气及金属、农作物等大宗商品市场。

欧洲当地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达到90%,因此在天然气价格飙涨的此时此刻,更多习惯于使用天然气的工业、电力及采暖用户都会在寻求更安全的方式来解决所需,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替代会被加速。

Wood Mackenzie公司曾指出,随着可变电力输出的激增,欧洲拥有四种平衡电网运营的选项:抽水蓄能设施、天然气峰值发电厂。该机构的首席分析师Rory McCarthy说,“对于现代电力系统来说,天然气电厂可在两分钟内实现全功率输出,并在运行部分负荷情况下可以提高效率,能够以无限的持续发电时间供电,其前提是不间断的天然气供应。”

但到2030年,电池储能系统将超过天然气峰值发电厂成为平衡欧洲电网成本最低的选项。预计欧洲所有领域的储能项目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3GW(不包括抽水蓄能设施)增长到2030年的26GW,到2040年将达到89GW。McCarthy指出,到2040年,欧洲可能拥有320GWh储能容量可用于电力系统的平衡。其中大部分将来自用户侧电池储能系统。McCarthy说:“燃油和燃煤发电成本也将上涨,净零排放政策最终将以所有电力市场服务的脱碳为目标。”

分析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曾经发出了一份调查报告,其指出:在美国,由于太阳能发电设施不断普及,并且吃掉了天然气发电厂的运行时间,要求天然气发电厂更为频繁地重新启动和关闭,这样一来增加了它们因燃料需求和磨损而产生的运营成本。

目前,当天然气价格过高时,投资方会更加审慎地决策是否需要更换新的发电方式,来回避这一高价原材料的问题。

当然,对于天然气的出口商来说,并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持续。它们也会想方设法地让气体价格不止于高得离谱,否则工业和电力端放弃使用的局面一旦形成,出口天然气会变成难题。

对比2014年俄乌冲突的第一阶段(2014年1月19日到2014年3月20日)看,大类资产表现中,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行,高达7.6%。而原油价格上涨了4.2%,黄金价格上涨了6.1%(来自海通证券。)而原油价格的持续高位,也会让电动汽车、清洁汽车等的使用再度备受重视。

就未来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发展来看,今年会持续向好。2月23日,相关方面预测称,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或将增至75GW以上,大约在75-90GW左右。该数值相较于国家能源局数据——2021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约55GW,同比增长36%-64%。同时预计2022-2025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83-99GW。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我国光伏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50.5万吨、227GW、198GW、182GW,同比增长27.5%、40.6%、46.9%、46.1%。全年光伏产品出口超过284亿美元。

据中信建投的最新研报显示,2022年1月国内光伏装机超预期,全国新增光伏装机超7GW,同比增长200%。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5GW,同比增长250%;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2.5GW,同比增长150%。上游硅料、硅片,下游电池、组件,以及逆变器、辅材,产业链各环节普遍订单饱满,开工率不跌反升。今年传统淡季或许“不淡”。

写到这里,我们期待乌克兰的民众可以保护好自己与家人、安然度过这一特殊的时刻,也能尽快重回或者找到宁静的家园。

(部分信息综合自智通财经、金融界、证券时报、中国储能网、海运网等)

(基辅欧洲广场,两位女孩拉着行李箱走过,新华社2月24日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