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青海海南: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

日期:2022-03-01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海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01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太阳能资源 光伏组件

3月1日消息,地处青海湖以南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地形以山地为主,四周环山,盆地居中,高原丘陵和河谷台地相间其中,地势起伏较大,复杂多样。海南藏族自治州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其特征是大气稀薄,干旱少雨,光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气候温凉寒冷,气温年较差小、日较差大。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短促凉爽,秋季阴湿多雨,冬季漫长干燥,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成为青海省乃至全国清洁能源高地,因此风能发电、光伏发电成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同时,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黄河流程411.3千米,入境海拔高程3168米,流量约520立方米/秒,出境海拔高程2161米,流量约640立方米/秒,总落差为1007米,是水电资源的“富矿区”,目前已建成龙羊峡、尼那、拉西瓦、班多等多座水电站,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海南州“千瓦千万级生态光伏发电项目”是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也是目前全球一次性投入最大、单体容量最大、集中发电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群。新能源发电区分为光伏发电园和风力发电园,规划总面积4609.6平方公里(光伏发电园609.6平方公里,风力发电园4000平方公里),海南州年平均日照时间2719小时,平均太阳辐射量6382兆焦耳/平米,风能年利用小时数6000小时以上,风功率密度200瓦/平米。光伏企业使用江苏企业生产光伏组件292052块,占比60%。近10年来,海南州紧跟青海省加快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步伐,充分利用海南州大面积荒漠化土地资源和太阳能资源优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四统一”原则,累计完成投资1237亿元建成1145平方公里(光伏345平方公里,风电800平方公里)新能源基地,初步形成以水风光储为支柱的产业集群。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664万千瓦(光热15万千瓦、水电618万千瓦、光伏1590万千瓦、风能441万千瓦)。新能源(光伏、风电、光热)装机容量已突破“两个千万千瓦”(2046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69%,累计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实现税收20亿元。按现有新能源装机容量计算年节约标准煤736.96万吨,减排烟尘941.46吨、二氧化碳2237.2万吨、一氧化碳1974万吨、二氧化氮84750吨。2021年,全州新能源累计完成投资175.14亿元。海南州深刻领悟青海“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和“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的发展理念,通过沙漠生态治理和生产实践,逐步形成了光伏与治沙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园区内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盖度恢复到80%,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现出“双下降”趋势。光伏园区引入“牧光互补”模式,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养殖牛羊达22000余只,实现“一草两用”。创新“光伏+乡村振兴”模式,目前新能源发电区已提供3349个公益性岗位,对缓解社会就业起到了推动作用;投资3.44亿元实施全州173个贫困村50.5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扶持带动全州贫困户7269户,年收入6000万元,每村年收益30万元(将连续收益20年);投资7.3亿元建立100兆瓦扶贫光伏项目,全省3333户贫困户每年收益1000万元,为全省乡村振兴作出海南贡献。

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着眼海南州在全省大局中的地位,作出了“建成海南州碳中和示范区”重大部署,海南州第十四次党代会围绕实现“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目标,提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引领区”的奋斗目标。

“世界清洁能源看中国,中国清洁能源看青海”海南州确定目标定位,持续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为全省、全国实现碳达峰做出海南贡献。

光伏发电厂(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内光伏发电基地一角(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境内的风力发电基地一角(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热发电厂(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龙羊峡水电站(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逐日而动的光伏板(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清洁能源让环境更美好(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龙羊峡库区(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清洁能源带来良好的生态环境(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