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郝振山:用最经济的手段开发海洋能源

日期:2022-03-0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李元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01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中国海油 海上风电

“履职这几年,我深深感受到全国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个荣誉和信任,更多的是党和国家、人民赋予我的责任与担当。”谈及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振山告诉记者,他不断勉励自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委员作用,为能源行业、为海洋石油工业发声,建言献策。当看到提案推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的进展或成绩,自豪感和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同时也激励自己要不断做得更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去年我提出的《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好和谐用海的提案》,已得到了办复,交通部等中央部委主动对接中国海油,达成多方联调机制,促成多个项目得以顺利上马、投产,效果显着。”郝振山举例道,比如,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产量超3000万吨,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我国海洋原油产量增量已连续三年占全国原油总增量的一半以上,2020年和2021年更是达到全国原油总增量的80%左右,成为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和重要增长极,让我们将能源饭碗端得更稳、更紧,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郝振山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性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双碳”目标是党中央基于“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在中国海油工作,所以对石油高耗能资源非常关注,我2022年将重点关注绿色低碳相关提案,希望为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价值。”郝振山如是说。

在郝振山看来,提案要在前期扎实调研基础上,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献策献在攻坚期。他今年一件提案是《海上风电与海上油气等海洋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是对去年提案的延续,也是中国海油成立四十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在做的一件事,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双碳”目标及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不仅要开发清洁能源,也要用最经济的手段开发。比如,我们首创用钻井平台安装海上风机,引起了很大反响。”郝振山如是说。

如何用最经济的手段开发?郝振山表示,当前,海域利用效率和项目整体效益不足,海洋能源综合开发尚缺乏统一规划,开发模式缺乏相应扶持政策。对此,他的思考是:一是统筹海洋功能区划,将海上风电和海洋油气区块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对于油气作业与海上风电重合的区块统一审批,对于已开发油气田矿区出台相应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指导意见,鼓励海洋油气企业参与开发海洋可再生能源,推动深远海资源共用,实现资源从专有型向共享型的根本转变。二是加强产业链培养力度,推进产业链融合发展,目前我国的产业链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我国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需求,建议借鉴海洋油气工程技术和经验,发展海洋安装运维装备,从设计、制造、安装、运维等方面全面提升海洋产业链水平,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