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百川畅银:用垃圾填埋气发电

日期:2022-03-03    来源:经理人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03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达峰 百川畅银

全国碳市场在上海正式启动交易。在“碳中和”“碳达峰”国家战略下,碳市场的开放将拉动一批节能减排,致力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企业。百川畅银正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专注于垃圾填埋气治理,通过沼气发电的方式,用科技“变废为宝”。

今年6月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消息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近日顺利通过技术验收。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称“碳交易市场”)拟于月底上线。

一石激起千层浪。诸多节能减排、垃圾处理等概念股受益,其中,用垃圾填埋气(俗称沼气,主要成分是甲烷)发电的百川畅银(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0614.SZ)也迎来众多关注。

百川畅银是国内第三方提供垃圾填埋气治理的主要服务商之一。垃圾填埋场产生大量填埋气,若不及时进行收集利用,易产生爆炸、火灾及环境污染等安全问题。该公司收集填埋气,将其作为发电的原料,发电过程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最终将电出售给供电公司。而本次碳交易市场首批入驻的正是2225家发电企业。百川畅银成立于2009年4月,根据其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服务项目合作时间来看,其最早于2004年已经开始进入该领域,可以说是国内垃圾填埋气处理的最早一批入局者,拥有丰富的项目、技术经验。自成立以来,百川畅银已在河南、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省市以及海外开发签约项目100多个,投产运营项目80多个,目前投产运营项目数量位于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在“碳中和”等概念引导下,百川畅银备受投资者青睐,也是对其深耕该领域的看好,但具体来看,还面临主营业务较为单一,垃圾填埋气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变化,以及垃圾焚烧替代卫生填埋引发的垃圾填埋气不足或项目减少等风险。

01

变废为宝

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20》的数据,2019 年全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24206.2万吨。预计2020年中国城市垃圾产生量达3.6亿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城市、农村的垃圾产生量会与日俱增。通过什么方式,既能保障处理效率,又能实现环保效果?目前,国内外的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三种方法。其中卫生填埋和焚烧是最主要的两种处置方式。在我国六大行政分布区域中,囿于不同区域的垃圾成分、填埋方式、气候条件、发电结构等,垃圾处理方式也各有侧重。百川畅银主要依靠垃圾填埋气发电为主,从该公司的服务区域来看,其业绩贡献的主力客户群就集中在华中、华东和华南。

根据中国沼气网相关数据,在甲烷浓度50%?60%左右的情况下,单位立方米沼气发电量为2.2?2.6Kwh。百川畅银通过多年的运行经验总结,在不同区域、不同的填埋条件下,按照进场垃圾量为基础,每小时每吨垃圾可收集沼气1.3?2.0m3。经过技术沉淀,该公司已具备能力开发垃圾日进场量150吨-200吨左右的小型填埋场,并能实现盈利。

从技术方面来看,沼气发电具备一定技术、人才、管理、资金、规模等方面的行业门槛。受《可再生能源法》等法规规定,填埋气发电项目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享有最高优先调度等级的行业政策。因此,对百川畅银等服务商来说,要拿下项目的关键是搞定与填埋场的合作,由于这类合作具有排他性,填埋场对服务商的技术、环保、规模、运营等能力特别看重。就百川畅银填埋气发电运营的经验来说,新的企业进入此行业需要3?5年的沉淀。

在掌握垃圾填埋气治理领域的主要技术基础上,百川畅银针对“垃圾填埋气采集优化”课题,尤其是在填埋气收集井的成井技术、垃圾填埋作业方式、垃圾堆体覆膜、收集井流量测量、沼气发电机组空燃比调节、设备技改等方面进行自主创新,通过多年行业实践及研究创新,形成了一批专利和专有技术。截至发布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公司共计拥有4项发明专利和33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2项为“原始取得”,并参与制订了《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气体收集处理及利用工程技术规范》的行业标准,是国家973计划课题《垃圾填埋场沼气收集系统优化调控技术》示范基地、国家863课题《垃圾填埋场污染物远程在线监测系统》研究应用示范基地。

但是在研发费用上,百川畅银一直为人所诟病。从其披露数据来看,百川畅银2018年至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占当年营收比例为0.55%、0.81%、1.09%。对此,该公司回应称,“公司是最早从事填埋气发电的企业之一,市场上缺乏专业的技术及管理人才,沼气发电是没有办法在实验室进行研究的,很多技术都是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总结和产生的,相关的一些支出都进入了生产成本,故研发费用较低。”

简单来说,百川畅银的主要商业模式是,通过与当地填埋场合作,合作周期在10年?20年不等,由百川畅银投入垂直气体收集井、集气站、气体过滤、发电机组等设备,将垃圾填埋气转化为电力后,并网输送给当地的供电公司。由于实际操作环节,很多电网公司并没有资金投入并网设备,因此,这部分设备也是由百川畅银等第三方服务商配置。在此过程中,其业务收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批复电价中的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另一部分是项目公司取得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统一由项目所在地的电网公司结算。2018年至2020年期间,百川畅银电价补贴收入的金额分别为10890.56万元、15627.62万元、16823.63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69%、33.67%、32.43%。可见,电价补贴对百川畅银业绩影响之大。

02

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我国碳交易市场的正式上线,以及垃圾填埋气资源化在未来市场空间中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大,以百川畅银等为代表的一批以垃圾填埋气发电为主业的企业将会面临机遇与风险的双重考验。

首先是碳交易市场的正式开放,很多创造出富余碳排放额或者获得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企业拥有了一个能够便捷交易的国内平台。而填埋气资源化处置能够避免甲烷气体的排放且替代部分火电厂的电量排放,从而实现碳减排。如表1所示,据东吴证券测算,预计CCER碳价为30元/tCO2,在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发电的垃圾焚烧、填埋气资源化、生物质利用三种项目类型中,填埋气资源化减排及经济效益最为突出,度电减碳量可达0.00578吨,度电增收0.17元,利润弹性102%?339%。

6月9日,百川畅银对外称“公司没有已核证可供交易的CCER量,6月份碳交易上线交易短期内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但从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项目来看,目前暂有5个项目等待碳交易市场开放后重新核准。按照上述测算,这些项目未来将对百川畅银的业绩产生直接贡献。

其次是我国填埋场的沼气利用产业覆盖率较低,仍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根据《2019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及《2020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全国城市和县城共有垃圾卫生填埋场1885座,同期仅216个沼气发电项目装机并网,产业覆盖率不足12%。而且,除填埋场外,我国沼气资源利用的产业空间广阔,如厨余沼气、养殖粪污沼气等。目前,百川畅银的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因此,也在探索这些新领域作为新的增长点。

从百川畅银服务的100多个项目来看,该公司不仅业务遍布大半个中国,而且也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碳交易项目,因此,在当前这轮市场风口前,百川畅银有着自己的规模优势、技术团队优势以及运营优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来自垃圾焚烧项目对垃圾填埋气项目的挤压,以及与国内外其他竞争对手的对抗。

一是从长期来看,特别在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比例会逐渐上升,垃圾卫生填埋处理的比例会逐渐下降。2020年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其中一个主要任务是:大力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吨的地区,要加快发展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适度超前建设与生活垃圾清运量相适应的焚烧处理设施,到2023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①”,鼓励跨区域统筹建设焚烧处理设施。未来具备垃圾分类、垃圾焚烧条件的地区,会对当地填埋场垃圾清运量造成分流,对卫生填埋形成一定替代,这将直接影响百川畅银的业务发展。

二是同业竞争加剧,融资、拓展“第二曲线”刻不容缓。早期,国内的垃圾填埋气发电技术、设备均引自国外,外资、国企主导特点明显。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填埋气资源利用的鼓励政策逐渐明朗,垃圾填埋气治理技术逐渐成熟,盈利模式逐渐清晰,市场竞争者逐渐以民营企业为主,竞争亦已扩展到中小城市的垃圾填埋场。百川畅银等一批国产企业的出现,也推动着市场集中度渐渐提升。目前,在垃圾填埋气发电领域,百川畅银面临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等巨头的压力,同时还需要直面中国水业集团、东江环保、绿色动力、江苏新能、中技能源等以垃圾焚烧或危废处理处置业务为主企业的市场挤压。

竞争加剧之下,百川畅银于2016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但为了拓宽融资渠道,2020年10月28日终止停牌后,又开始另谋上创业板的出路。今年5月25日,该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融资共计65235万元,用于投资新建及扩建21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全部备案)、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一方面,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本身具备一定资金门槛。从百川畅银业绩表现来看,2018年至2020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1393.43万元、46416.07万元、51872.69万元;分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241.43万元、12121.03万元、12486.17万元。业绩表现较为平稳,但其应收账款的回款压力不小。如表2所示,百川畅银近三年的应收账款分别为8960.52万元、26336.82万元、21435.12万元。但以2020年为例,其合同资产中应收补贴款余额为20261.18万元(未扣除减值准备),占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总额的比例高达47.45%。“如果未来国家关于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的补助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的审核条件发生不利于公司的变化,公司的应收账款中补贴电价部分存在不能回收的风险,将给公司盈利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登陆创业板,加速融资,对百川畅银应对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非常关键。

另一方面,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构建更高的竞争壁垒。百川畅银的融资资金中,有20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占据总融资的30%,并且还特别投入2830万元用于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以提高各填埋气发电项目的生产效率,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百川畅银已经与国内多个省份、诸多填埋场达成绑定合作,“百川环能”具备一定品牌知名度。受益于碳交易市场的开放,以及其在多个国际减排项目如CDM等的经验,在“节能减排”的大势所趋之下,百川畅银未来可期。

① 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是指未经分类、处理的原状态垃圾——零填埋,经分类、处理后的部分垃圾还会以填埋方式处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