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立军:​能源行业清洁转型需科技创新驱动

日期:2022-03-1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莫非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10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国家能源集团 黄立军

能源行业清洁转型需科技创新驱动

——访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副总工程师黄立军

“创新带来的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的新优势。迈向高质量发展,主动创新是关乎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之举。”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副总工程师黄立军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继2021年全面启动“双碳”转型,2022年将是中国绿色发展的关键年份,国家能源集团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全面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能源行业实现清洁转型更需要科技创新来驱动。

作为一名来自能源运输行业的人大代表,黄立军对过去的一年感触良多。国家能源集团在着力强化能源安全保稳上不遗余力,发挥好煤炭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把能源安全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保暖保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全年自产商品煤5.71亿吨,同比增长8.3%;发电量突破1.1万亿千瓦时、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坚持“稳价稳市稳预期”,严格兑现长协合同,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2022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商品煤资源量完成5570万吨,商品煤销售量5641万吨;发电量完成8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铁路煤炭运输量3458万吨,自有港口煤炭装船量1772万吨,船舶煤炭运量1669万吨。国家能源集团各生产单位齐发力、谋突破,为确保能源稳定供应持续贡献央企力量。

在主动创新方面,黄立军提到,2021年6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系统的重载铁路,移动闭塞系统的成功开通投用,能够大幅提升重载运输的自动化水平,对我国既有铁路扩能改造和推广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随着重载移动闭塞技术的运用,铁路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等显著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进一步促进国家交通运输和铁路沿线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推进智能运管维、智能调车、天网、智能驾驶等项目,力争通过重大技术的攻关、智能设备的研制、生产数据的整合和应用,以及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建设‘保安、提效、降本、减人、可持续’的智慧发展体系。未来,跨专业数据共享、海量大数据分析、全息时空数据深度挖掘,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管理、状态维修、工电供一体化生产管理,智能调车、智慧驾驶将是朔黄铁路的常态。”黄立军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