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隆基全球第一背后的“反思”:不“押注”、坚持长期价值

日期:2022-03-10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1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佘海峰 隆基股份 光伏产业

佘海峰:未来光伏技术,你永远可以相信隆基

“从过去这些年隆基的技术突破和实力表现看,在光伏未来的技术路线上,你永远可以相信隆基。”

---隆基集团副总裁佘海峰

当下太阳能公司的顶尖发展水平达到什么程度?

遍布全球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技术行业领先、长期50%左右资产负债率、强大风险把控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

一连串标签的背后全方位展示了隆基的实力。在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近期隆基再度蝉联PV ModuleTech最新一期可融资性最高评级,站在了AAA金字塔尖。

全球第一背后的“反思”

在PV-Tech持续跟踪的主流光伏组件出货量排名中,隆基亦连续两年登顶全球光伏组件出货第一“王座”,龙头地位稳固。

作为行业领先的单晶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于2015年进入组件行业,其组件业务在过去几年里实现跨越式发展,用5年时间做到了全球第一。

“全球第一,是客户对隆基品牌、产品和公司经营理念的一个整体认可。一方面是来自于隆基产品和制造技术的领先性,另一方面也是在全球双碳目标共识下,光伏行业这个赛道的发展十分迅速。”隆基集团副总裁佘海峰近日在接受PV-Tech专访时说道。

荣光与挑战并存,登顶第一位置后,隆基的每一个动作都被放大,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未来规划也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市场上开始有了不同的声音。

佘海峰表示:“外界不同的声音很有价值,让我们在反思,未来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2021年光伏行业的供应链成本波动很大、国际贸易形势严峻、突发情况也比较多,隆基虽然获得了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但是我们在高效解决客户问题、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还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针对这些提升方向,最近我们也制定了更清晰的未来三年营销规划。

我们希望改变过去相对简单的业务增长模式,追求高质量的增长,同时把整个业务改善的重心放到更深刻的去洞察客户的需求上,只有让客户持续提升对隆基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才能让我们持续立于第一。”

在佘海峰看来,过去这些年光伏行业的发展都是相对粗放式的,领先的护城河并没有建立起来,本质上还是太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应该回归市场,回归到客户价值身上,这是隆基未来三年想要持续改善的。

那么,如何洞察客户的需求?隆基会怎么做?

佘海峰指出,随着光伏发电在各行各业多元化的应用,其实客户本身的需求也发生了多元变化,他们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根据这一变化,隆基将制定更加细化的营销战略、产品战略和服务举措。

“未来我们的产品会更加去基于细分市场来定义,在产品交付、服务等多方面都围绕不同类型、不同场景的客户,思考如何提升他们的满意度,达到或超出客户的期望值。”他补充道。

基于清晰的营销思路及完善的全球化布局,佘海峰对今年隆基的组件出货也充满信心,他预计全年组件出货指导值将在60吉瓦左右。

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本质上是市占率的目标,因为今年市场到底能装多少还不太确定,所以这只是我们根据市占去算出来的目标,我们希望在不同市场能够获得更大的一个市占率,这是我们的目标。”

先进技术,隆基不会“押注”

与早期的组件公司相比,隆基算不上先行者,但在进入组件领域的这六年里,隆基每一步都踏出了声音。

进来的第一年通过收购、整合,组建团队、研究技术、推出差异化产品;2016年,隆基开始率先在产品端大规模应用单晶Perc技术,单晶双面Perc电池正面转换效率一举达到24.06%,一鸣惊人,成为该领域产业化引领者。

2017年,隆基向行业公开共享LIR低衰减技术,解决了单晶的初始光衰问题;2018年,隆基公开承诺无偿提供技术方案,再次和行业一起进步;2019年,海外市场实现大突破,市占比跃升至60%;2020年,组件出货实现全球第一;2021年,隆基硅片、电池、组件产能规划分别达到了105GW、38GW、65GW。

据统计,过去这些年隆基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一直稳定在5%左右。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开放式创新,为隆基的产品迭代和技术革新不断注入“活水”,也一步步奠定了隆基行业技术领先的地位。

今年以来,以n型TOPCon、HJT等为代表的下一代先进技术被炒得火热,行业甚至开始出现不同公司“站队”,不少人密切关注着各家组件大厂的动作,很多人都在猜测隆基会“押注”哪个技术?

对此,佘海峰表示:“隆基基本上不会去‘押注’,目前隆基在认为可行的技术方向上都在做积极的研究,大家也看到了过去一年隆基在不同技术路线上七次打破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其实也预示着隆基目前创新的核心还是基于新一代电池技术的研究。隆基的研发团队秉承第一性原理,从这个原则出发来研究问题,光伏行业商业化的效率和度电成本才是王道。”

据透露,隆基在今年会连续性推出基于新一代电池技术大规模商业化的光伏组件产品,第一款新技术产品很快将和大家见面,最快将于今年二季度推出。

“关于新的技术路线和产品,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从过去这些年隆基的技术实力表现看,在光伏未来的技术路线上,你永远可以相信隆基!”佘海峰说道。

同时,他对当前行业热议下一代技术的风潮提出了建议:“有些公司为了炒作概念,把某一个技术命题变成一个商业上的热点。我觉得外界过度关注和探讨一些技术细节,这是个误区。光伏实际上还是要回归到在效率、度电成本、长期可靠性等核心客户价值中找到最佳结合点。”

长期价值愿景

新能源赛道的前半程,太阳能实现了产业降本与发展突破;双碳背景下的后半程,太阳能行业无疑将实现更大担当,太阳能公司也将赋予更多使命。

行业角色的微妙转变第一时间向企业传导,佘海峰表示:“过去光伏发电是通过补贴、试点来展开,打个比方,它更像一个孩子还没有长大,如今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尤其是以光伏为核心,实际上光伏发电就要变成电力能源系统中的一家之主,在成为整个电力系统顶梁柱的时候,他就不可以任性了,需要安全可靠、长期稳定。”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能源市场的商业模式将由单一转向多元化,将培育出更多的新型业态,对光伏企业的要求也将变得更高,需要领先公司发挥“顶梁柱”的表率作用。

对此,隆基已经准备,佘海峰说:“隆基用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引领太阳能转换效率的提升是为行业、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隆基推出行业最严苛的全生命周期质量标准,倡导行业警惕光伏组件‘盲目’做大,推动更可靠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等,都是从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角度出发,这些都体现了隆基一直秉承的理念,那就是隆基希望做一家为社会、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的公司,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