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带动全球光伏装机创新高

日期:2022-03-1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1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巴西光伏 光伏市场

日前,行业研究机构PV Infolink发布最新分析报告称,受各项利好政策推动,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突破1.7亿千瓦,再创新高,新兴百万千瓦级市场不断涌现,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超过2亿千瓦。

根据PV Infolink的最新统计,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1.726亿千瓦,同比增长23.1%。其中,中国仍然保持了光伏累计装机规模第一、新增装机规模第一的佳绩。而除中国以外的市场新增装机规模为1.246亿千瓦,同比也增长了30.1%。以色列、土耳其等新兴市场表现亮眼。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指出,此前,全球七成以上的光伏市场集中在欧美,如今全球光伏市场呈现遍地开花、全面发展的态势,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表现抢眼,百万千瓦级市场数量已提升至20个,较2018年的11个增加了9个。

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Absolar)首席执行官Rodrigo Lopes Sauaia介绍,光伏发电价格在过去的8年至9年中下降了70%,目前已经成为巴西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之一。在此背景下,巴西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从2012年的7000瓦,增长到2021年底的约1300万千瓦。“2021年,巴西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过400万千瓦。截至目前,巴西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可再生能源市场,光伏发电也成为巴西第六大电力来源。”

新能源产业分析师栾栋也肯定了新兴光伏市场对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提升作用。“南非、沙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光伏市场新增需求明显,带动了该地区光伏产业的快速扩张。”

在栾栋看来,不同光伏市场需求爆发的推动力各不相同,但总体来看,是受竞价等政策的影响。以南非为例,2021年,南非能源部启动了百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工作,其中,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拿到的是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混合发电项目的指标,另有3个独立的光伏发电项目。招标机制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开发商的活力,促进了光伏发电竞争力的提升。

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已经成为各国实现降碳目标最直接的途径,带动了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提升。截至目前,全球已经宣布的光伏发电项目招标规模达上亿千瓦,此外包括所有能源种类在内的混合技术招标规模也不断增长,为未来全球光伏市场提供了较为稳定的装机增量。

同时,栾栋还强调了多国政府允许光伏发电企业与绿色电力购买方签订长期购电协议(PPA)产生的积极作用。“长期固定电价有利于提升发电企业开发、建设电站的意愿。欧洲在推行PPA政策后,签署PPA的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突破了3000万千瓦,拉动了欧洲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增长。此外,越南等国家的表现也比较突出。”

行业媒体记者指出,为实现各自的降碳目标,各国政府对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21年11月,全球共有177个国家正考虑或已经公布净零排放目标,占比达90%,这也促进了大型企业对光伏发电认可度的提升。记者援引第三方产业研究公司数据称,2021年,67家企业签署倡议,承诺100%绿色用能,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有355家公司作出上述承诺。

PV Infolink认为,在上述背景下,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加。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2.14亿千瓦,除中国以外的市场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1.39亿千瓦。

栾栋指出,预计2022年,中国及海外市场新增装机规模都将创造历史新高,助力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首次突破2亿千瓦。记者援引中国光伏企业固德威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已经成为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2022年预计海外市场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涨幅将在30%-40%,同时中国市场也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这将带动全球新增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大关。”

王勃华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都将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2025年,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达2.32亿千瓦-2.86亿千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