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能源安全保供不容放松

日期:2022-03-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22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局3月21日发布的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9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7.5%;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7%。

“双碳”目标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可再生能源跃升发展,风电、光伏装机的大幅增长也印证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前2个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471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水电123亿元,同比下降19.6%;太阳能发电94亿元,同比增长153.7%。电网工程完成投资313亿元,同比增长37.6%。

尽管我国能源供给能力有可靠保障,但受气候影响大的风电光伏等不稳定电源比重大幅增加,因气候变化和价格波动导致的能源供应风险也明显增多。

数据显示,前2个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59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8小时。其中,核电1195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48小时;风电323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96小时。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表示,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这给能源保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对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地缘政治冲突、全球能源供需变化都将影响到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连维良透露,将重点从4个方面做到能源安全保供:着力增加产能、着力加强储备、着力保供稳价、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

连维良表示,要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幅增加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各类发电有效出力;大幅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持煤炭产量在合理水平。同时,加快推进2亿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储气设施,推动全国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达3亿千瓦以上,引导重点能源生产企业和能源大用户加强社会责任储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