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硅王”协鑫加速冲刺:联合中环加码硅料,颗粒硅产能将达60万吨!

日期:2022-04-21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4/2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团 中环股份 协鑫科技

继2021年净利润近翻倍增长后,昔日“硅王”保利协鑫能源正在以全新面貌开启新的荣耀之路。

4月19日,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于开曼群岛的名称变更,公司中文名称由“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鑫科技”),英文名称由“GCL-Poly Energy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GCL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变更已于2022年4月1日正式生效。

同时,香港公司注册处已确认上述变更结果。这标志着公司股票简称“保利协鑫能源”将于近日完成变更,“协鑫科技”即将焕新出发。

对于此次更名,协鑫科技董事会认为,更改名称一事将为原保利协鑫能源提供一个崭新的企业形象,呈现强大的研发实力及未来发展方向,且更加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最佳利益,助推企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保利协鑫能源更名公告发出的当日,其同时还发布一则重大投资公告,正呼应了协鑫公司强调的“全新出发”主题。

4月19日,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鑫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协鑫集团中环股份及TCL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各方拟就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投资新建光伏级和电子级硅料项目展开深入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各方将在呼和浩特建设10万吨光伏级多晶硅、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的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以及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其中,光伏级多晶硅项目投资额达90亿元,协鑫科技或其下属企业将持有项目合资公司60%的股权,电子级多晶硅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协鑫科技的关联方持股60%。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4月7日晚,中环股份就已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达成了战略合作,拟在当地规划建设12万吨高纯多晶硅、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配套项目以及国家级硅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协鑫科技10万吨光伏级多晶硅产能就是其中一部分,将全部建设FBR颗粒硅项目,这也是公司第二个和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展开股权合作的颗粒硅项目,充分印证了颗粒硅在下游客户中的认可度。” 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进一步称,“公司未来不排除仍会展开类似合作,持续推动行业技术进步、降本增效,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更多碳足迹表现优异的绿色环保产品。”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协鑫科技已在江苏徐州、四川乐山以及内蒙古包头分别规划建设2个10万吨,1个30万吨级FBR颗粒硅生产基地。其中,包头颗粒硅项目为协鑫科技与上机数控合作投资建设。

至此,加上呼和浩特新增10万吨产能,协鑫科技FBR颗粒硅总规划产能将达到60万吨。

事实上,协鑫科技与中环股份战略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双方就在多晶硅料、单晶硅棒生产以及单晶硅片加工等多个环节开启全面战略合作。2021年,中环股份抛出百亿硅片扩产计划,硅料需求量大增,公司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269.14%,创上市以来最好年度业绩。

2021年,协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6.98亿元,光伏材料业务实现利润55.34亿元,归母净利润50.84亿元,同样实现历史最好业绩。其中FBR颗粒硅贡献突出,综合电耗已稳定控制在14.8kWh/kg以下,综合蒸汽单耗为15.3kg/kg,成本大幅走低,毛利率显著高于棒状硅15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协鑫科技FBR颗粒硅3万吨级产能已完全达产,徐州、乐山、包头三地年内均有新项目投产,预计今年底协鑫科技硅料总产能将达36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