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老挝政府推广可再生能源力求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2-04-28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4/2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室水上光伏项目 可再生能源 碳中和

老挝致力于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行业投资,以在 2050 年前实现碳中和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最新报告,预计强劲的外国私人投资的流入将支持老挝为电力出口市场开发和供应低碳电力和电网连接。

亚洲开发银行在《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中表示:“老挝计划投资1.6 GW的风电场,其中包括位于色贡省和阿速坡省的600兆瓦季风风电项目,该项目将向越南出口能源。”

上述投资预计将位列全球最大的风电场,并在其全部生命周期内实现超过 9000 万吨的减排效果。

老挝政府计划到 2025 年将光伏装机在其整体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从目前的不到 1% 提高到近 25%。

去年7月,南屯2号水电站的政府和股东签署了项目开发协议,以开发世界上最大的混合室水上光伏项目 Nam Theun 2-Solar。

该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240MWp,建于Khammuan省的 Nam Theun 2 水库内建设。

图片说明:位于老挝Khammuan省的Nam Theun 2 水上光伏项目

此外,据亚行称,新加坡电力零售商吉宝电气(Keppel Electric)和老挝电力公司(?lectricité du Laos)正在联合筹建一家合资企业,从老挝进口可再生水电,该项目为新加坡 2030年绿色计划的一部分。2021年9月15日,老挝国家电力公司(EDL)与新加坡电力零售商吉宝电气(Keppel Electric)签署框架协议,探索向新加坡出口水电。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现有的跨境输电线路,通过泰国和马来西亚将老挝的水电出口到新加坡,出口规模为100MW。这笔交易的背后是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电力整合项目(LTMS-PIP),这是一个东盟范围内的政府间合作项目。在此之前,老挝已经通过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电力整合项目(LTM-PIP)经由泰国将电力出口到马来西亚。

图片说明:2019年02月,老挝能源矿产部向东方电气所属企业老挝南芒河电力有限公司授予部级荣誉证书,以表彰东方电气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康玛尼·因提拉出席了表彰大会并颁发荣誉证书。老挝南芒河1水电站(BOT)项目作为东方电气第一个海外生产型项目,是东方电气推进海外全产业链一体化重要战略实施的首个投资项目,同时也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外项目融资。该项目的混合所有制涉及国企以及社会资本的混合,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使得参与各方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老挝是东盟首个通过邻国电网向第三国实现电力互通的国家。截至2020年,老挝已向柬埔寨、中国、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等邻国出口超过6000兆瓦的电力,这一数据还有望继续增长。

报告称:“2022年和2023年新增11个国有企业水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820兆瓦,将有助于满足老挝在东南亚地区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

老挝能源和矿业部副部长 Sinava Souphanouvong 表示,老挝有能力生产 10,000-15,000 兆瓦的光伏和约100,000 兆瓦的风能。

老挝政府已为投资者的光伏项目开发开了绿灯,其中一些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亚行报告称,老挝在实现《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NDC)方面取得了坚实的进展,旨在实现净零排放。

国家自主贡献涵盖六个领域,在水电开发和家庭电气化扩展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报告称,与2000 年的情况相比,老挝政府在此领域的努力使得老挝相较于2020年的减排量相比实现了约 34%的减排成绩。

图片说明:老挝国家电网示意图

但是,亚行的报告同时表示,老挝在林业、交通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政策承诺“依然没有走上正轨”。

为纠正这一点,老挝政府已采取措施确保国际投资的进入,但它必须首先在解决气候政策和制度框架方面的差距以及加强项目准备方面取得进展。

据亚行称,尽管老挝的排放量与其他东南亚经济体相比较低,但随着近年来老挝工业的发展和消费的增加仍然导致排放量依然增加。

长期以来,老挝电力工业保持着垂直一体化模式,EDL为国营公司,业务涉及电力发输配售所有环节。输配环节由EDL垄断经营,发电环节放开,允许独立发电站(IPP)存在。截至2020年年底,EDL通过下属的上市公司EDL-Gen持有的发电装机规模为1682.6MW,占全国装机约17%。

2021年8月9日,惠誉评级将老挝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IDR) 维持在“CCC”(最低等级为D),并在报告中专门提及了EDL的现状。美国惠誉评级称:“由于通过债务融资形成的投资在增加,且短期存在现金流问题,EDL可能面临逐步增长的财务压力。EDL的债务规模约50亿美元,占老挝GDP的25%,而且大部分都是来自政府的转贷。如果无法履行其外债偿付义务,EDL将会给政府带来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y)风险。”

图片说明:东南亚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示意图(图片来源;EGAT泰国国家电力局)

多家国际咨询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EDL的各个经营环节都存在问题。EDL购买了较贵的电力,但不能高价卖出,在输配环节,高昂的工程造价又进一步蚕食了EDL的电价购销差空间。

在老挝的电力体制之下,接入EDL电网的IPP电源都由EDL作为单一买方购买电力。根据EDL与发电商签署的协议,EDL对发电商承担或取或付责任(Take or Pay)。在或取或付责任下,即使没有实际购买电量,EDL也要按照约定支付最低金额的款项。但目前老挝电力富余严重,或取或付责任成为了EDL沉重的财务负担。

整个电网的调节能力有限也使EDL被迫在旱季进口更贵的电力。老挝电源以水电为主,目前仅有的一座火电站点对网送往泰国。在老挝的电力系统中,水电占绝对主导地位。老挝每年5月至10月为雨季,水电大发,存在弃水情况。而到了11月至次年4月的旱季,老挝又需要从邻国进口电力。进出口电价主要由政府间协商确定,一般来说,进口电价高于出口电价。

为了维持本国经济活力,老挝政府一直把终端销售电价维持在较低水平。亚洲开发银行(ADB,简称亚行)对老挝能源领域的一份评估报告认为,老挝的电力价格没有反映EDL的真实购电水平,过多地补贴了低收入人群和农业灌溉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