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道达尔能源:“大力发展绿氢,但重点不在欧洲”

日期:2022-05-06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06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能源 可再生氢能 新兴绿氢

道达尔能源TotalEnergies 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准备大规模发展绿氢——“但发展的重心不在欧洲”。

作为一家石油巨头,道达尔在去年6月改名为“道达尔能源 ”(TotalEnergies),希望转型为一家广泛的能源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 Patrick Pouyanné 最近表示, 道达尔能源准备在绿氢领域迈出重大的一步,但他同样声称低成本可再生氢能的最佳机会将来自欧洲以外。

Pouyanné在接受金融分析师有关公司能源转型前景的询问时表示, TotalEnergies将“很快宣布一个大规模的绿氢项目”。

Pouyanné表示,尽管欧盟在绿色议程以及欧盟能源独立计划REPowerEU 战略中都加强了绿氢的作用,但他“并不完全相信”欧洲有能力通过风能或太阳能电解的方式大规模生产氢气。他认为如果欧洲真的想要降低绿氢的价格,首先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Pouyanné透露道达尔能源即将宣布的项目“将不在欧洲,主要是因为绿氢要考虑到电力成本。”为此,道达尔能源正在寻找有非常低的可再生电力成本的地方来大规模投资绿氢业务。

Pouyanné的评论也是新兴绿氢经济的核心辩题之一,也即在成本和能源安全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且靠近需求的地方只适合小规模电解,而在沙漠地区能利用地球上最丰富的风能或太阳能资源的地方,如澳大利亚、中东和智利等市场才适合绿氢的大规模生产。

迄今为止,TotalEnergies 已公布的绿氢项目规模都不大,尽管其拥有少数股权的 Total Eren 已经公布了一个10GW 风电项目的计划,该项目将为智利的绿氢和氨的生产提供电力(在智利南部开发一个 H2 Magallanes 绿氢项目,该项目将拥有高达 8GW 的电解能力、一个氨工厂、一个海水淡化厂以及用于将绿氨运输到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港口设施。项目估计每年可产生 47000GWh 的电力和 80万吨的氢气和约 440 万吨氨)。道达尔能源还参与了一个旨在低排放的天然气制氢的“蓝氢”计划。

2021 年 1 月 13 日,道达尔(当时尚未改名)和 Engie 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设计、开发、建造和运营一个位于法国普罗旺斯到蓝色海岸南部最大的可再生氢生产基地的 Masshylia 绿氢项目。该项目将为道达尔拉梅德生物精炼厂提供氢气,由一个 100 MW的光伏电站提供动力,电解槽容量40 MW,每天可生产 5 -15吨绿氢,满足该生物精炼厂的需求。该项目就是Pouyanne所谓的靠近需求的地方适合小规模电解的例子。

在Pouyanné发表上述言论的同期,TotalEnergies公布了其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信息,该公司的净利润在该季度增长了一半达到了49亿美元,尽管公司还因俄罗斯业务的影响而减值了41亿美元。

Pouyanné表示公司的董事会有意愿动用公司的现金流来加速其绿氢战略,集团有望在 2030 年之前达到 100GW 的总的可再生能源产能。此外,4月27日,道达尔能源宣布与美国光伏和储能开发商Core Solar进行合作,收购了后者4GW的可再生能源资产,但Pouyanné表示与Core Solar的合作是战略合作而非竞标,他对卷入绿色电力资产的竞标持谨慎态度。但在公用事业型太阳能项目方面,TotalEnergies 已经在开发 2.2 GW的项目,这些项目最初由 SunChase Power 承担,并与韩华新能源合作开发 1.6 GW的项目,这些项目将被 Core Solar 收购的 4 GW项目所覆盖,上述投资组合还包括储能项目。在海上风电方面,TotalEnergies 正在纽约和新泽西海岸开发一个 3 GW的风电场,该风电场于去年 2 月在纽约湾拍卖会上获得,公司还与 Simply Blue 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打算在美国大规模开发漂浮式海上风电。另外,TotalEnergies 也准备参与美国加州海岸海上风电项目的拍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