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进军全新业务领域:博世将开发氢电解系统的核心部件

日期:2022-05-09    来源:欧洲并购与投资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09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原材料价格 燃料电池

博世希望通过氢能技术减少对汽车业务的依赖

图片来源:博世官网

俄乌战争正在扰乱全球供应链,原材料价格暴涨,向电动车的转型也正面临挑战。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Stefan Hartung博士确定了一个新的业务领域。该集团将在未来8年内投资5亿欧元用于开发制氢电解槽的部件。Stefan Hartung博士解释道:"我们希望用博世的技术支持欧洲氢气生产的快速发展。"

在可再生氢气方面,博世正在加紧努力:为了有效保护气候,该公司不仅希望在未来使用氢气,还希望参与其生产。这就是为什么博世现在参与了电解槽部件的开发。在这些工厂中,水通过电解转化为所谓的绿色氢气和氧气,使用的电力最好来自可再生资源,如风力发电或光伏发电。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Stefan Hartung博士在集团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气候行动已刻不容缓。我们希望用博世的技术支持欧洲氢气生产的快速发展。“博世董事会成员、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主席Markus Heyn博士补充称:“为此,我们将充分发挥我们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优势。"该公司在其现有的专业知识基础上,将电解槽部件开发定位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领域,并在2030年前为此投资多达5亿欧元。鉴于远离化石燃料、能源多样化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需要,对绿氢的需求正在迅速上升。不仅在能源密集型行业,如钢铁和化工行业或重型货物运输,而且在私人建筑行业中也是如此,如果博世能做到这一点,未来的房子不仅会有博世洗碗机,还会有博世燃料电池为供暖系统提供动力。

去年,博世的业务再次得到改善。由于销售额增长了10%,达到787亿欧元,经营业绩从占销售额的2.8%提高到4%。根据年度报告,2021年的净利润约为25亿欧元,高于前一年的约7.5亿欧元,尽管这一年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虽然今年的营业额预计将增加6%,部分原因是通货膨胀,但投资回报率可能在3%至4%之间,因此低于前一年的水平。

问题在于汽车业务板块。作为最大的业务部门,汽车业务部门去年设法扭亏为盈,但结果只是微不足道的0.7%的EBIT回报。相比之下,德国仅次于博世的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取得了约5%EBIT回报的好成绩。博世的电子产品占比极高,显然受到半导体危机的冲击更大。鉴于芯片的短缺,汽车制造商更倾向于在高利润的顶级车型上安装可用的半导体。此外,作为博世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柴油技术,其需求量越来越小。由于压力越来越大,部门负责人Markus Heyn博士解释称:“博世也将不得不把再次大幅增加的原材料、半导体和物流成本转嫁给客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继续经营我们的汽车供应商业务,并从中获利。“

Stefan Hartung博士将周三宣布的氢能技术的进步称为 "解码未来"。他现在正在通过氢气计划制定第一条路线,同时努力推动使博世减少对汽车业务的依赖。在Stefan Hartung看来,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气作为电动汽车的补充,是能源转型成功的一个关键。根据欧盟的预估,到2030年氢气的需求量将达到每年约1000万吨。对于整个电解槽部件市场,博世预计届时全球的容量将达到140亿欧元左右,其中欧洲的增长率最高。为了使经济和社会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能够开发新的能源,博世打算在未来三年内对电气化和氢气等气候中立技术投资30亿欧元。

实际上,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绿色氢气应该在几年后才会有竞争力,这是由于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氢气比来自化石天然气的氢气贵一倍以上。但乌克兰战争显然正在加速这一变化。由于天然气的价格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记录水平,并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高位,可持续氢气现在的回报比预期的要快得多——因此可以加速氢气经济的提升。现在,博世已经迅速抓住了这一发展机遇。其他行业巨头,如西门子能源公司、林德公司或液化空气Air Liquide公司也已认识到这一潜力,并正在大规模扩大其电解槽生产。就在最近,蒂森克虏伯宣布,其将以Nucera的名义将其电解部门上市。欧盟预计,到2030年,电解容量将从目前的1000兆瓦增到40000兆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