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法规库 » 生物质能政策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建设以生物质热电联产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为主要能源的产业园区

日期:2022-05-11    来源:国家发改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11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经济 生物能源 生物质热电联产

国家发改委近期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生物经济发展阶段目标:

到2025年

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

到2035年

按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我国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际前列,基本形成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实力雄厚、融合应用广泛、资源保障有力、安全风险可控、制度体系完备的发展新局面。

《规划》部署了生物经济发展5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大力夯实生物经济创新基础

加快提升生物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壮大竞争力强的创新主体,优化生物经济创新发展的区域布局,深化生物经济创新合作。

二是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

加快推动医疗健康、生物农业、生物能源与生物环保、生物信息产业发展。

三是积极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

加大生物资源保护力度,健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体系,规范生物资源安全共享。

四是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

健全完善基础保障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五是努力优化生物领域政策环境

完善市场准入政策,扩大市场应用空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金融支撑服务,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政策先行先试。

同时,《规划》提出了创新能力提升、生物医药技术惠民、现代种业提升、生物能源环保产业示范、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生物资源保藏开发、生物经济先导区建设7项重大工程。

“加快生物制造技术赋能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产业。开展新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与培育,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表示,《规划》明确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物产业多样化水平。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积极开发生物能源。有序发展生物质发电,推动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开展新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与培育,推动生物燃料与生物化工融合发展,建立生物质燃烧掺混标准。优选和改良中高温厌氧发酵菌种,提高生物质厌氧处理工艺及厌氧发酵成套装备研制水平,加快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藻类生物燃料等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积极推进先进生物燃料在市政、交通等重点领域替代推广应用,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

生物能源环保产业示范工程方面,《规划》明确,定向选育、推广和应用高产、高抗、速生的油料和能源林新品种,因地制宜开展生物能源基地建设,加强热化学技术创新,推动高效低成本生物能源应用。在城乡有机废弃物集中地区开展纤维素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天然气产业示范,打通生物质原料收集、有机肥生产使用等重要环节,提高生物燃料生产规模。建设以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为主要能源的产业园区。支持有条件的县域开展生物质能清洁供暖替代燃煤,稳步发展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推进沼气、生物质成型燃料等其他生物质能清洁取暖。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生物柴油推广试点,推进生物航空燃料示范应用。

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务院有关部委、有关直属机构: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现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1年12月20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