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湖北“十四五”地热发展目标定了!“融合”成未来发展方向

日期:2022-05-20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0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浅层地热能 地源热泵建筑 地热能

5月1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阐明了“十四五”湖北省能源发展目标、路径和举措,是“十四五”推动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规划》提出在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基础上,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减少能源产业碳足迹,加快转变用能方式,科学有序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低碳转型。

“十四五”期间,湖北省将统筹推进保供应、调结构、强创新、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建设“五大体系”。一是建设安全多元能源供给体系,二是建设集约高效能源输送储备体系,三是建设节约低碳能源消费体系,四是建设智慧融合能源科技创新体系,五是建设现代高效能源治理体系。

《规划》聚焦新能源、新技术、新形态、新基建、新期盼等,明确“八大工程”,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优布局、提能力、优服务。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煤电绿色转型工程,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能源储备调峰工程,“两线一点一网”电网工程,“五纵四横一通道”油气管网工程,数字能源工程,能源惠企利民工程。

在建设安全多元能源供给体系方面,《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加强地热资源勘查,在江汉盆地、南襄盆地、武汉新洲、黄冈英山等地区开展地热能资源勘查、试验、评价。积极推进地热能多元融合发展,在武汉、襄阳、宜昌、十堰等地区,积极推广浅层地热能供暖和制冷应用。积极探索中深层地热能综合利用形式和市场运营模式。新增地热能供冷供热应用建筑面积1900万平方米,2025年达到5000万平方米。

目前,湖北省多个地级市就推动地热能发展作出了规划和部署。其中,《武汉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规模化推进浅层地热能的建筑利用,“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地源热泵建筑应用面积300万平方米。同时加强中深层清洁供热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中深层地热清洁供暖的工程示范。《襄阳市“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多元化发展。推动太阳能光热、光电、地热能、空气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综合利用。

推进重点领域能源节能提效。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数字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提升。推进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和能源管控中心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和园区高效开发利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提高绿色建筑建设标准,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利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工业余热等解决建筑用电供暖需求。

提高煤炭石油清洁利用水平。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强化武汉、襄阳、宜昌等重点城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有序发展煤炭深加工。加大散煤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生物质成型燃料、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加快淘汰工业中小燃煤锅炉,推动工业企业开展锅炉煤改气、煤改电。

展望2035年,湖北省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基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系统。绿色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广泛形成,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7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2030年达到25%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升,新增能源需求全部通过清洁能源满足,能源消费碳排放系数显著降低,碳排放总量达峰后稳中有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