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5000亿巨头拿下科陆电子控制权,为何家电企业纷纷跨界新能源?

日期:2022-05-26    来源:能见  作者:冯优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电子 美的集团 储能项目

市值超5000亿的“白电霸主” ——美的集团,继续加码新能源赛道。

5月23日晚间,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深圳资本运营集团拟将持有科陆电子8.95%的股权,以6.64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美的集团,转让价款约8.37亿元。

与此同时,科陆电子还发布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向美的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资不超过13.86亿元。

交易完成后,美的集团拟斥约22.23亿元通过“定增+委托表决权”的方式,从深圳资本集团的手中接过科陆电子的控制权。

事实上,自原控股股东饶陆华资金问题发酵以来,科陆电子已“两度易主”。其业绩表现也令人堪忧,2018-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达39.42亿元,一度在退市“关口”徘徊。

对于科陆电子这颗“烫手山芋”,美的集团为何想成为“接盘侠”?

5月24日,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回复,美的看中的是科陆电子的“能源管理”与“储能”优势。

能源管理是美的点燃第二引擎,在B端核心业务上布局与突破的关键领域。美的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

而储能产业符合国家支持的战略方向。科陆电子在储能赛道中兼具自研技术、项目经验、海外认证、渠道资源等能力,是国内少数有能力参与储能项目全产业链的储能集成商。

从科陆电子的主营业务来看,美的集团对其控股无疑是在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美的新能源版图已现

成立于1968年的美的集团如今已成为一家集智能家居、楼宇科技、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全球化科技集团。

其中,新成立的机电事业群中就早已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与其他家电企业一样,美的跨界新能源最先瞄准的也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从2018年起,美的先后成立了广州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安徽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在威灵汽车旗下,美的布局了驱动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子压缩机和ESP电机等汽车零部件。

2021年威灵汽车零部件正式宣布三大产线(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正式投产,并发布了包含驱动电机在内的5大类产品,成为国内多家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商。

今年2月,美的投资110亿元在安庆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品类产品。

根据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透露,美的新能源车业务正式来到起飞的拐点,今年将打入全球一半主流新能源车客户的供应链,销售将迎来大爆发。

同时美的还表示,其工业技术将形成在新能源汽车部件领域全球六大研发中心和两大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未来十年,美的集团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技术攻关,致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

如果说美的设立威灵汽车是进入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系统领域,那么入主科陆电子则是在完善有关储能和充电相关布局。

科陆电子是一家在智能电网、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运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提供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其部分业务正好能与美的此前收购的合康新能形成互补,一个主攻工业领域储能和新能源汽车能源服务,一个主攻家庭能源管理服务。

此次收购完成后,科陆电子、合康新能、威灵汽车与美的的主营业务家电结合,可以形成从电网调度、储能、用电(新能源汽车、家庭)的完整产业链。

家电巨头纷纷跨界新能源

事实上,随着家电市场进入存量化时代,家电企业多元化扩张转型,已成为必经之路。而近几年炽手可热的新能源领域,获得了众多家电巨头的青睐。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家电企业新赛场。2021年以后,各大家电巨头纷纷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3月1日,海信家电认购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定向增发的普通股股份。以拓展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产业,快速进军新能源车用空调行业。

3月25日,海尔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智能制造转型、产业投资等领域深度合作。

同样在3月,TCL创始人李东生透露,TCL会在新能源车载相关产品上发力,并且已经组建了新型车载产品部门,要成为新能源汽车关键器件的提供商。

4月27日,创维召开了智能汽车品牌见面会,正式宣布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这象征着创维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而格力则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连下两城。8月,格力电器以18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开拓了新能源商用车配套业务,形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布局。11月,格力又以30亿元控股盾安环境,由关键零部件领域切入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赛道,格力的新能源产业布局进一步明晰。

家电企业之所以热衷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方面在于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根据国家相关规划,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家电市场的饱和,家电销售日益低迷。如何破局将成为家电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

不过,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除了传统汽车企业纷纷转型之外,特斯拉、未来、理想等新势力进入,以及互联网巨头的布局,都让整个产业竞争白热化。

或许,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从零部件、控制器等局部领域入手、试水,也是一种谨慎的表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