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宋登元:2022年n型TOPCon技术产业化元年五大要素

日期:2022-05-26    来源:PV-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6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道新能源 宋登元 晶硅电池

n型硅电池少子寿命高,光致衰减低,弱光响应好,已成为晶硅电池的发展方向,2021年占比约为3%。

中国光伏产业技术路线图预计,TOPCon电池市占比,将由2021年的2%提升到2025年的20%。

那么,今年的TOPCon技术发展将如何?

一道新能源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认为,2022年将是n型TOPCon技术产业化的元年,预计2030年市占比将可超过50%。

他表示,五大因素推动今年TOPCon电池产业化元年的到来。首先,出货规模化,预计2022年行业将有超过10GW的TOPCon产品出货,而对应的产能数据则更加庞大,规划超过60GW。

其次,设备兼容度好,行业有众多传统产能,TOPCon技术可以兼容PERC产线,设备工艺成熟,升级并不难。

第三,人才储备、关键设备成熟度高,由于跟PERC的很大兼容性,生产制造的人才储备充足,对设备的操作熟悉程度也更高。

第四,投资经济性显著,TOPCon产线投资成本相较于其他n型电池技术更具经济性,目前投资水平在2.1亿元/GW。

第五,效率提升潜力高,实验室电池效率在26%,理论效率更高达到28.7%,效率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效率提升空间大,预示其后续产业化效率提升空间也足够大。

根据PV Lnfolink相关统计数据,截止2022年第一季度,宣称布局TOPCon的产能已经超过140GW。

该机构资深分析师赵祥表示,2022年开始TOPCon产能提升明显,2022年底累计产能(含在建)有望达到50GW,2023年底将接近80GW。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