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OES:海上水产养殖为海洋可再生能源提供新市场

日期:2022-05-26    来源:海洋能开发利用进展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6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光伏 海上风能 海洋可再生能源

2022年4月,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源系统(IEA-OES)发布《海上水产养殖:海洋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OES提供资金支持,由美国西北太平洋实验室(PNNL)、澳大利亚蓝色经济联合研究中心(BE CRC)以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所(CSIRO)联合编写。

报告首先指出,海洋可再生能源具有为海上水产养殖提供电力的潜力,并可减少对柴油的依赖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两者可相互依托、融合发展。

报告回顾了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现状及其在海上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并且提供了世界各地水产养殖能源需求信息,重点介绍8个国家(澳大利亚、中国、法国、新加坡、美国、佛得角、苏格兰和威尔士)的12 个利用海洋能源技术和方案满足水产养殖能源需求的项目案例,包括海洋能(波浪能、海洋温差能)、海上光伏海上风能以及多能融合的海洋水产养殖技术。

    

波浪能水产养殖方面,苏格兰Aqua能源技术公司研发的MANTA波浪能养殖平台总装机4.6kW,布放深度在10m-20m,配备包括计算机、照明、通信系统、传感器和海水淡化装置。2018年,MANTA在苏格兰Teisti Geo海上牧场运行了18 个月,在此期间生产电力超过 11 兆瓦。该项目于 2020 年结束。

海洋温差能水产养殖方面,美国夏威夷海洋科技园多年以来利用OTEC技术用于发电、空调制冷以及水产养殖。

波浪能和光伏多能融合水产养殖方面,我国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半潜式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可提供60千瓦波浪能和60千瓦光伏供电,15000立方米的养殖用水、20人的居住空间、300立方米的仓储空间,并配备自动投饵、鱼群监测、水质监测、制冰、海水淡化,以及其他生产设备。“澎湖号”于2019年下水,在珠海顺利运行近3年,表明50-100千瓦波浪能发电装置可以满足10000-20000立方米海上网箱的电力需求。

光伏水产养殖方面,新加坡Eco-Ark海上养殖平台于2019年11月正式运营。该平台总面积1400平方米,共有4个容量为475-500立方米的养殖箱,另配有30个育苗池,每个池的容量为6.5立方米。目前,该平台总每天平均能源消耗9416 千瓦时,光伏发电约352-440千瓦时,其他由柴油发电作为补充。该设置配备的光伏发电装置每天还可节省电费约80新加坡元。

此外,报告还讨论了海洋可再生能源与海上水产养殖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涉及技术和运营流程、监管流程、经济影响等方面,包括缺乏资金、ORE装置商业化水平低以及许可程序不明确等因素。最后提出推动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如依托海上试验场,加快ORE装置产业化进程,以及各国加大对蓝色经济的投资,建立多用途规划为ORE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