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SCR脱硝 | 餐厨垃圾填埋发电厂沼气发电机组尾气NOX治理

日期:2022-05-27    来源:绿谷环保GRVNES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沼气发电机组 焚烧发电

餐厨垃圾,又称为厨余垃圾,含有极高的水分与有机物,很容易腐坏,产生恶臭。随着我国垃圾分类的实施和推行,餐厨垃圾从被人厌弃的臭气天的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为新型能源。越来越多的厨余垃圾发电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餐厨垃圾发电在受到广泛青睐的同时,也面临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沼气发电机组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大氮氧化物是重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如何有效控制这些氮氧化物的排放 ?

一、沼气发电机组氮氧化物超标治理

沼气发电机组的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这些氨氧化物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氧化物NOx主要含有一氧化氨NO和二氧化氨NO2 ,一氧化氨排入大气后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被氧化成二氧化氨NO2。氮氧化物是有毒,有刺激性的气体,对健康和环境都有破坏性的影响。

目前,燃气发电机组氨氧化物治理技术中比较成熟的是SCR脱硝技术,它的工作原理是一种催化还原反应, 利用尿素水溶波水解得到的氨和氮氧化物气体充分混合后,进入涂覆了的SCR催化剂的反应箱体内, 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 SCR催化剂选择性的将氮氧化物NOx里的氮元素还原为氮气,氮是大气的主要成分, 可以直接排放,从而有效避免了氮氧化物对环境的污染。

二、餐厨垃圾发电新能源

餐厨垃圾难以进行直接焚烧发电,这些垃圾中的水分和有机物很多,是一个潜在的能量宝库,我国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的比重很大,随着垃圾分类的逐步推广和实行,餐厨垃圾发电成为一种新型能源。这些餐厨垃圾通过在填埋场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将沼气收集起来,当沼气的密度和体积达到一定浓度和规模,就可以利用沼气发电机组将其作为燃料燃烧发电。

三、SCR脱硝技术简介

SCR脱硝技术广泛适用于食品厂、垃圾填埋场、淀粉厂、污水厂、厨余垃圾填埋厂、化肥厂、药厂、养殖场等沼气发电领域的沼气发电机组尾气氨氧化物超标治理。SCR脱硝技术具有脱硝效率高(可达98%以上),能够满足严格的排放要求。对发电机尾气中 NOX进行控制,利用NH3或尿素(通常采用质量比为32.5%的尿素水溶液)作为还原剂,在一定的温度和催化剂作用下,利用NH3将NOX还原为N2和H2O,由于NH3高选择性地优先还原NOX,而不先与O2反应,故称之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氨逃逸催化器。内燃机排气后处理装置的一种,装在SCR 后端,通过催化氧化作用降低SCR 后端排气中泄漏出的氨(NH3)的装置。

四、绿谷环保餐厨垃圾发电厂脱硝项目

项目类型:餐厨沼气发电机NOx治理

项目名称:海南沼气发电站

匹配机型:玉柴500KW*2,累计1MW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