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紧抓“风口”!河南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日期:2022-06-0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凯 翟亚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01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公共充电桩 电池材料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日益增长。为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发展,各地方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争取不被这个“风口”抛弃。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比例超过40%。

此外,《意见》中还明确,要加大力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努力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销售及增值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增长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全省累计交付乘用车1370161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达233145辆,仅次于广东(417827辆)、江苏(344188辆)、浙江(316445辆)和上海(244884辆)这四大沿海省市。

在停产及原材料上涨的2022年,河南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郑州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数达到了2.18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9.02%,同比增长61.5%。在如此高的增长率下,郑州市也在今年3月份启用了新能源纯电“豫AA”号段号牌。按照新能源纯电动机动车号牌编发规则,启用“豫AA”号段意味着此前纯电的“豫AD”牌照资源接近枯竭。

除郑州外,河南省其他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处于高增长态势,根据一季度数据,洛阳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了45.02%。与此同时,新乡、濮阳、商丘等地的渗透率也接近50%。此外,一些县、乡的渗透率也在汽车下乡活动中得到了提升。

其实,河南除了部分地区在去年底实施了“单双号限行月”政策后,使新能源汽车拥有路权优势外,其他方面并没有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给出刺激政策,而之所以河南的新能源渗透率能够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深厚的人口红利和极强的消费潜力。此外,河南四季温和,没有极寒天气,城市集群密集,交通也较为便利,这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是一个较好的使用条件。

因此,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市场就成为了河南发展新能源的推动力。河南省漯河市比亚迪华润4S店市场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较高,市区出行上下班代步很方便,因此新能源车型也比较好卖。”

产业链丰富,未来可期

事实上,在新能源赛道,河南有着深厚的布局。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奇瑞新能源、上汽集团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14家、改装企业14家,形成了客车、SUV、轿车、载货汽车、微型客车等产品体系。其中,宇通集团是河南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

在产业链方面,河南拥有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多氟多,电池生产企业中航锂电、环宇电池、天力锂能等,构建了从电池研发到正负极材料、电池零部件、电池专用设备制造以及电池检测、回收等较为完整的循环产业链。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博表示,从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再到整车、配套设备,河南产业链完备,在全国也不多见。

不过,在新能源发展快速的当下,不仅需要有完善的产业链布局,还需要有场景设施的扶持。以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高的上海为例,为满足新能源发展需求,截至2021年年底,上海累计建成充电桩约50万根,上海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的车桩比达到了1.3:1。这意味着,每1.3辆新能源汽车就配有一个充电桩,远高于全国平均车桩比3:1的水平。此外,上海目前拥有12万个公共充电桩,极大满足了新能源车充电需求,公共充电站充电量、利用率都在提高。在能源设施极度完善的情况下,上海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新能源汽车。

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河南也提出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将目标定位到2025年,充(换)电和加(储)氢技术水平和设施规模、运营质量显著提升,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5000座以上、充电桩15万个以上、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华夏时报》记者从河南工业大学车辆工程系主任、工学博士张博强者处获悉:“目前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产业链也日趋完善。除已有的新能源整车厂外,省里也在积极策划引进比亚迪等国内一线民族汽车工业品牌在河南落地。但与国内上海、重庆、广东、北京等新能源汽车强省(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只要找准方向,加快多方推动,相信我省新能源汽车企业很快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