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盟或宣布锂为危险品,会有什么影响?

日期:2022-06-09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许超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0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电池 锂电池产业 碳酸锂材料

欧盟将锂列为有害物的提案可能影响当地电池供应链的本地化进程。

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评估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的一项提案以帮助欧盟实现电动汽车电池的自给自足。该提案将碳酸锂、氯化锂和氢氧化锂列为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材料,认为相关材料可能对人体生育能力、胎儿和新生儿造成影响。

欧盟委员会将于7月5日至6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将锂等材料列为危险物质,最终决定预计将于2022年底或2023年初做出。

评估结果将严重影响影响欧盟地区锂电池制造产业。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测算,到2030年,为了满足对车载电池的需求,欧洲锂需求量将达到目前供应量的18倍,到2050年,则将多60倍。

目前欧盟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如何才能满足额外的需求。欧盟委员会目前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开采新的锂矿,充分发掘本土的储量。在此战略规划指导下,欧盟各地启动了多个锂矿开采项目。但如果法案通过,将增加加工者的成本,因为更严格的规则控制着加工、包装和储存。

光大证券评论认为,如果法案通过,欧盟对锂化合物管理将会更加严格,但是整体使用和进口应该不受影响。欧洲本土生产电池成本上升,海外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出口将受益。

相关立法草案已经遭到锂生产商的反对。

全球最大锂生产商雅宝Albemarle周二(6月7日)已经发出警告,如果欧盟将锂列为危险材料,公司或因此无法再进口主要原料氯化锂,从而令其位于Langelsheim的整个工厂面临关闭的风险。

雅宝首席财务官Scott Tozier表示该项提案或将“阻碍欧盟电池供应链的本地化,因为其将该过程转移到非欧盟地区,从而产生进口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