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如何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业内专家这样看!

日期:2022-06-1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13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习近平 碳达峰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日前发布。就《规划》的主体思路和“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形势,记者记者专访了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

王鹏表示,《规划》的及时发布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具体体现。《规划》集中展现了把可再生能源作为有机整体进行系统谋划的发展思路,可再生能源具备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跃升发展的能力。

记者:《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式发展。对“高质量跃升发展”的内涵,应如何理解把握?

王鹏:高质量跃升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构成“五位一体”。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在能源行业就是要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高质量跃升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需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举措。

高质量跃升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强,国际能源体系、格局、秩序面临重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提出了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能源国际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并将保能源安全提到了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可再生能源将有助于能源结构多元化、本土化、清洁化、低碳化的升级,是保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记者:《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您认为完成这些目标的难度如何?

王鹏:《规划》明确设置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提出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10亿吨标准煤左右,年发电量3.3万亿千瓦时左右,特别是提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的占比超过50%。宏伟目标的设定,源于对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能力的判断。

可再生能源发展新格局拉大发展框架。多年来,可再生能源发展聚焦在规模化集中开发、单一发展方式上,增大了配套火电建设、跨区输送、就地消纳等压力。《规划》扩宽视野,提出在“三北”地区延续风电光伏的基地化规模化开发,在西南地区以川滇黔桂和藏东南为重点,推动水风光综合基地一体化开发,在中东南部地区重视风电光伏就近就地的分布式开发,在东部沿海力推海上风电基地集群开发,形式多样地推动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的开发。上述可再生能源新发展格局,将为可再生能源的规模扩大、质量提升铺就宏大画卷。

乡村振兴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新舞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广大农村是发展风电、光伏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的大舞台。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等,将提高乡村可再生能源数量和综合利用水平,为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展提供新舞台。

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夯实基础。发电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完成2亿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3000万~40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实现煤电机组灵活制造规模1.5亿千瓦。电网方面,近年来持续加强新能源开发重点地区电网建设,解决送出受限问题;进一步完善区域输电网主网架,促进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开展配电网建设改造,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满足分布式电源接入需要,构建现代配电系统。按照政府部门的具体意见,“十四五”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将显著提升,这就为克服可再生能源固有的随机性、波动性,促进可再生能源跃升发展奠定了基础。

成本持续降低为可再生能源融入市场铺平道路。相比10年前,全球陆上及海上风电度电成本分别下降了55%和68%。2021年原材料价格虽有上涨,但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与风电项目的规模化,风电度电成本依然会保持下降趋势。“十四五”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由补贴支撑发展转为平价低价发展,由政策驱动发展转为市场驱动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迎来历史性的市场机遇。

记者:《规划》还有哪些不同于以往的亮点?

王鹏:《规划》注重科技创新与制度保障,助力能源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做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创新驱动。《规划》强调,要加大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攻关力度,提升可再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完善可再生能源创新链。除此之外,还需要体制机制与政策协调保障。《规划》强调要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绿色能源消费机制;完善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利益补偿机制、市场交易机制。

《规划》已然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相关保障,期待社会各界齐心合力推动《规划》落地实施,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