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腾讯加码能源数字化,一场激烈的跨行业战斗打响

日期:2022-06-15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武魏楠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15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连接器 能源行业 碳中和

6月9日,腾讯首次对外发布“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两款能源行业产品。而在此之前的2月24日,腾讯发布了《腾讯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披露了腾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安排和行动路线。在这份报告,除了涉及了自身碳中和,腾讯也提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最终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中国方案和智慧。”这也就意味着腾讯不仅着眼于自身实现碳中和,也将会通过数字化方式对外助力各行各业的碳中和。而两款数字化产品的发布,也展现出了腾讯的第一步。

腾讯的布局:从优势出发

尽管能源数字化的转型浪潮刚刚开启,但是大量行业内外企业的入局已经让其从传统意义上的“蓝海”转向了竞争激烈的“红海”。想在这片“红海”中立足,腾讯需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根据腾讯介绍,本次发布的“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两款产品定位为从行业典型业务场景、共性特征和需求内容出发,结合腾讯自身优势的连接能力和产品技术积累,在项目中打磨而成。

有些拗口的官方术语听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理解,还是要看产品本身能做什么。

“能源连接器”正如名字所展现的那样,主要是能力连接,不仅连接业务和数据,还有产品、用户、生态等等。可以将其理解为底层数据、人、物的连接,保障了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整个体系内的畅通无阻。

腾讯云副总裁、能源和资源行业总经理石梅介绍说,腾讯希望可以发挥自身在社交、连接方面的优势,打通企业、消费者之间的连接。能源连接器首先可依托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综合能源数据汇集、可视、分析和预测,完成碳盘查;其次提供腾讯会议、腾讯千帆、腾讯企点等200多个应用连接工具,助力企业一站式自由搭建能源管理协同平台;最后可基于小程序、企业微信等连接工具,帮助企业快速触达用户和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持续助力生态构建和拓展。“这是将腾讯在消费互联网中的经验应用在能源领域的典型案例。”

有了连接,产生了数据,接下来就要到了应用层面。“能源数字孪生”的产品能力包括了3D模型、AI服务、智能模型、实施映射等。快速构建3D可视化模型可以实现远程高逼真、沉浸式的能源管控;同时,依靠高性能运算和AI技术,能源数字孪生可以对监控图像、视频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自动识别设备缺陷和环境异常,全面提升能源企业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这对生产线、海上风电场等复杂设施、高危作业环境尤为关键。

所谓“数字孪生”即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这种最早起源于军事、航空领域的技术近年来在游戏领域得到了大规模应用和提高。“能源数字孪生”不仅发挥出了腾讯自身的优势,也将新技术带到了传统能源行业,解决了行业痛点。

数字化的竞合未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能源系统向低碳化、分散化和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

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也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遇。在这场巨大的变革中,对于新技术(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的应用是创新的关键,因此,大量的互联网公司、云服务商都开始涌入这片领域。华为、京东、百度、亚马逊等一系列国内外的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这一领域,而原本的能源行业中也有部分企业开始布局数字化业务。一时之间可谓是风起云涌。

面对激烈的竞争,腾讯当然不会止步于此。据腾讯方面介绍,目前腾讯已经成立碳中和实验室,支持和孵化一些碳中和相关的新兴技术。“腾讯设立了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其中就包括了大量低碳转型、碳中和的技术研发。”腾讯碳中和高级顾问翟永平说,“未来10年,腾讯将在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中最少投入100亿元。”

实验室中技术的从0到1只是第一步,就像产品从实验室走向中试,最后才能量产。腾讯的碳中和技术在研发的同时,也会配合投资部门的跟进,进而实现最终的市场化。

尽管竞争激烈,但我们也要看到在目前的能源数字化浪潮中,还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也没有谁可以全方位、全流程的覆盖整个能源体系。这也为不同公司各自发力提供了条件。

对于腾讯来说,“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也并非一夜之间就能够诞生,同样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并通过市场检验,最终选择了这样的切入点。“我们希望站在客户的角度,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去开发产品。”腾讯云副总裁、能源和资源行业产研总经理刘立萍说,“腾讯的产品能够起到的作用就是链接各种不同的技术,然后支持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的目标。”

数字化技术与能源行业的融合早已开始,许多的能源企业也都或多或少有了一部分数字化产品。因此在未来的能源数字化浪潮中,更精准地服务客户需求、在竞争中实现更好的合作会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这会是异常激烈的跨行业、跨领域的竞争,踏入了第一步的腾讯或许已经找准了未来胜利的关键钥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