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农工党中央: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提案提要)

日期:2022-06-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文 漪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16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特高压输电

提案人:农工党中央

案由:“十四五”时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时期。目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我国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煤炭消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建议:加强源头控制,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结合地方发展特点,统筹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促进低碳生产、低碳建筑、低碳生活,打造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开展碳达峰和空气质量达标协同管理,以低碳环保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大力推广以电代油、以氢代油,配套储电、充电桩等一体化信息配电系统,建成脱碳的交通能源体系;推动供暖、制冷、照明、烹饪和家用电器等实现电气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绿色智慧建筑体系;推进产业链和供应链低碳化,开展低碳技术项目库建设,研究制定高碳产业名录,建设产品碳标签和碳足迹标准体系。

加大技术创新,筑牢碳达峰碳中和基础。加快发展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新工艺,改变目前煤炭资源粗放燃烧的传统利用方式。加快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强人工光合成将碳转化为甲烷的技术研究,加快特高压输电发展,显著提高中西部地区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