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常会预增汽车消费2000亿,此前已超20省“撒钱”刺激汽车消费

日期:2022-06-23    来源:能见  作者:冯优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23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 李克强

6月2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等,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

三是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停车场等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李克强总理强调,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利好政策频频释放。在国家层面,仅4月就多次提及鼓励汽车消费。

4月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提到,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

4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到了5月份,利好政策更加密集。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其中提到促进消费和有效投资,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5月27日,工信部召开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出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5月30日,财政部发文,提出要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稳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就在同一天,国务院印发《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要求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加快出台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的政策文件。

为了恢复经济,提振车市,不仅国家层面出台了相关政策促进汽车消费,各地方救市政策也密集出台。一场从国家到地方的“汽车消费刺激战”已经全面打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20省市出台了相关的救市政策,其中深圳南山区的补贴力度最大,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最高可拿2.5万补贴,同时,“逢千”用户还可多拿3万元,即运气好的南山区消费者最高可拿到补贴5.5万元。

其次是广东佛山南海(最高2.3万元)、中山(最高2.2万元)、深圳罗湖、华龙区(最高2万元)、上海嘉定补贴均达2万元。深圳光明区、宝安区、盐田区最高分别补1.8万、1.66万、1.5万,北京、上海最高补贴1万元,湖北、河南郑州最高补贴8000元……

以下为各地补贴政策汇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