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434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成我国电源基建新增主力

日期:2022-06-23    来源:中电联  作者:苏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23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第二产业用电量 风力发电量

434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成我国电源基建新增主力

5月下旬以来电力消费数据呈回升势头

——中电联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1-5月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6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对发布的电力相关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蒋德斌进行了分析解读:从电力消费情况来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从电力生产情况来看,受本土疫情、电力消费、发电燃料供应等因素的影响,今年4月、5月份,我国发电量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5月下旬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在国家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作用下,电力消费数据呈现出回升势头。在电力生产方面,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529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建新增4349万千瓦,成为我国电源基建新增的主力。

第一产业用电量延续平稳较快增长

“1-5月,第一产业用电量延续平稳较快增长,第二、第三产业累计用电量均保持正增长,但5月份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降幅比4月收窄。”蒋德斌归纳了1-5月我国几大产业用电量情况。

数据显示:1-5月,第一产业用电量4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2.2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第三产业用电量55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

数据还显示:1-5月,第二产业中的四大高载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0.3%,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4%,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3%。1-5月,第三产业中,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9%;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3%;在电动汽车快速推广和普及带动下,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4.5%。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广东、北京、海南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32.4%、18.5%、17.7%。蒋德斌认为,气温偏凉导致空调降温负荷减少是重要原因。

26个省份用电量保持正增长

数据显示,1-5月,全国除上海、广西、广东、天津、辽宁、天津之外的26个省份用电量同比正增长。其中,西藏(19.6%)用电量增速超过10%;安徽(8.6%)、江西(8.6%)、湖北(8.2%)、四川(7.6%)、宁夏(6.9%)、青海(6.8%)、山西(5.8%)、黑龙江(5.5%)、湖南(5.4%)用电量增长在5.0%-10.0%之间。

数据还显示,5月份,全国20个省份用电量正增长,其中,西藏、云南、宁夏用电量增速超过10%。上海(-19.6%)、广东(-15.2%)、海南(-13.9%)、广西(-11.3%)、福建(-5.8%)用电量同比下降超过5%。蒋德斌分析,疫情因素是导致这些省份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而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则叠加了气温偏凉因素以及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因素。此外广西还有因房地产等市场下滑导致建材、钢铁等高载能行业用电大幅下降的因素。

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1-5月,除火电外,其他类型发电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但在4月、5月,我国发电量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5月,发电64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同比下降10.9%,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水电增长26.7%,增速比上月提高9.3个百分点,核电增长1.3%,增速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蒋德斌分析认为,造成今年4月、5月份我国发电量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土疫情、电力消费、发电燃料供应等因素所致。

1-5月,电力行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发挥电力投资关键作用,电源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5298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555万千瓦,其中,水、风、光、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建新增4349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913万千瓦,成为我国电源基建新增的主力。1-5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470亿元,同比增长5.7%。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