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产业再迎发展窗口期

日期:2022-07-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白舒婕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0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新能源汽车 清洁能源

今年以来,以原油和天然气为主导的能源类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在带来多方面压力的同时,也为中国能源转型提供了倒逼动力。在市场机制和中国“双碳”战略的双重影响下,新能源产业迎来更多机会。近期,多家新能源造车公司均披露了亮丽的最新销量数据。同时,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出口也迎来显著增长。

新能源汽车借势发展提速

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使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进程加快,新能源汽车再度成为市场“宠儿”。这从近期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的6月交付数据中可见一斑。

比亚迪以超13万辆位居榜首。同时,其1-5月销量超特斯拉10万辆位列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小鹏汽车6月交付15295辆,同比增长133%;蔚来汽车6月交付12961辆,同比增长60.3%;理想汽车6月交付1302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68.9%;小康股份发布公告,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2418辆,同比增长185.41%。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2021年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为13.4%。今年3月以来,新能源车渗透率首次突破20%,电动化趋势不断加速。此外,随着多项政策推进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车在三四线城市快速下沉发展。

“新能源车借势迎来发展机遇,大众选择绿色出行也将更为普遍。”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麦浩超表示,油价波动给新能源车产业链带来发展窗口期,整车制造、储能换电、回收处理等各环节都迎来新机遇,未来新能源发展及投资机会在于技术突破带来的供给提升。

虽然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但电池能力密度、新材料利用、电池成组效率等领域的技术瓶颈仍有待破解。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动力电池材料至少需要在三个方面作出改变才能维持新能源车行业的持续发展。其一,替换或循环使用稀有金属,降低电池成本;其二,现有正极材料限制了电池性能,当前几种常用的正极材料的实际能量比较低,其本身特性也决定了锂离子电池充电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正极材料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导致电池性能急剧下滑;其三,负极材料发展尚有瓶颈待突破。

海外需求旺盛拉动光伏出口

油价的大幅波动也促进着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对原油的使用替代。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利好光伏产业的政策面消息频传。需求增长中,中国光伏产业也在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在俄乌冲突及高油价的刺激下,为摆脱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依赖,欧洲各国均在加速对可再生能源的部署。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名为“Repower EU”的能源计划。计划提出,建立专门的欧盟太阳能战略,预计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翻一番,到2030年安装600GW。当地时间6月27日,欧盟国家能源部长在卢森堡举行的会上决定,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整体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高至40%。此前,欧盟设定的目标是可能再生能源占比至少为32%。

除欧盟外,6月美国宣布对来自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的光伏组件产品给予24个月的关税豁免,并以此作为推动其清洁能源计划的一部分。而东南亚组件产能主要以国内厂商为主,因此国内厂商也有所受益。

国内光伏企业出口受益于海外旺盛的光伏装机需求。根据行业咨询机构PV Infolink对中国海关出口数据的分析,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同比增长95%;1-5月组件累计出口63.4GW,同比增长102%。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国内方面,以光伏为代表的低碳领域新基建是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平衡点,也是当前稳增长政策明显发力的方向。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建设提速,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国内风光大基地建设正提速。中国第一批风光大基地规划建设近100GW的风电光伏装机,有望支撑下半年的装机需求。据国家能源局统计,目前中国光伏发电在建项目121GW。全年来看,国家能源局预计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GW,同比增长95.9%。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